>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经济贸易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经济贸易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和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发展经济贸易、商务流通、市场体系建设法律法规、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负责推进全县流通产业结构调整;牵头协调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组织实施全县重要商品市场监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组织实施国家进出口商品贸易活动;负责电子商务公共平台的搭建和运营;负责电子商务的数据统计、运行监测和综合分析;负责辖区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的指导和协调;推进区域电商服务资源与其他地区的对接,促进地区间交流与合作。

(二)机构设置

部门包括丹凤县经济贸易局本级(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电子商务中心和盐务管理局,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有2个二级预算单位。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紧盯市考目标任务,强化举措稳增长,主要做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拉动消费,有效促进内贸流通发展。

鼓励支持县域流通企业开展节假日商品促销活动,拉动大众消费,繁荣节日市场;加强行业引导,引导好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典当经营者有序、健康发展;以网络购物、传统促销为重点开展特色商品展会,深入挖掘消费潜力,保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良好增长势头。

(二)强推外贸,促进外贸工作创新亮点。

推进我县农产品示范基地通过认证,力促我县香菇酱产品出口创汇;引导凤林生物、和丰服饰、宇康食品、夏雨食品、华盛贸易等企业实现跨境贸易;加强外贸业务培训,树立外向型经济意识;开展对外交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出国门活动,帮助企业突破跨境贸易渠道障碍。

(三)夯实基础,持续抓好工业提质增效。一是取有效措施,保障尧柏水泥、皇台铜矿、天元电子等重点骨干企业达产达效,推进现有规模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中省技改资金,帮助企业提升产能,确保提质增效。二是积极引导县酒厂、华茂熟食品、宇康食品、夏雨食品等主要消费品企业抓住销售旺季,转变营销模式,发展电商、微商,设立直销网点,不断开拓市场,延长产业链,实现以销促产。

(四)优化提升,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全力抓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激发民间资本活力,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三是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根本,破解民营企业在融资、用地、发展等方面难题。四是围绕主导产业,充分将县域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通过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省内外知名企业来丹投资兴业,带动我县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超前谋划项目,并狠抓落实,确保项目带动2019年全县工业商贸经济稳步增长。

一是认真谋划工业商贸项目。围绕石墨新材料、钾长石资源、电子通信、医药食品、农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策划实施一批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加大工业招商力度,储备一批工业项目,为明年工作打好基础。

截止目前,共谋划明年的重点项目10个,累计投资15亿元,分别是:(1)陕西德源制衣有限公司服装生产线改扩建项目;(2)商洛市鑫路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吨石英石开采加工项目;(3)丹凤县豪盛矿业公司年产50000吨氮化钒项目;(4)陕西凤林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活性炭技能提升项目;(5)商洛尧柏龙桥水泥有限公司一线技术改造项目;(6)丹凤县旭蕾工贸有限公司核桃露生产项目;(7)陕西龙驹印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代餐粉生产线建设项目;(8)商洛市凤发实业有限公司工业转型升级项目;(9)丹凤县兴农物资配送有限公司镇村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0)丹凤县夏雨食品有限公司绿色食品出口创汇项目。

二是完善落实包抓工作机制。按照盯当年投产项目、推正在建设项目、动具备开工项目、招规划储备项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强推工业商贸项目建成投产,带动全县工业商贸经济快速发展。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

丹凤县经贸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丹凤县经济贸易局

行政

全额财政

2

电子商务中心

事业

全额财政

3

盐务管理局

事业

差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丹凤县经济贸易局(本级)共有行政编制10人,实有人员18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2人,遗属及其他人员25人。退休人员36人,已移交养老机构管理;电子商务中心事业编制10人,实有人员1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丹凤县盐务管理局编制9人,实有人员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丹凤县经贸局部门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经济贸易局

10

10

 

18

18

 

38

电子商务中心

10

 

10

10

 

10

0

盐务管理局

9

 

9

9

 

9

0

 

 

 

 

 

 

 

 

合计

29

 

 

37

 

 

38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截至2018年底,县经贸局资产总额170.10万元,固定资产115.0479万元(其中丹凤县电子商务中心车辆1辆,价值15万元;设备8.4925万元;);无形资产0元;长期投资0元;其他资产0元。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9.1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391.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1.6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9.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391.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1.64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9.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91.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1.64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9.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391.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1.64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9.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1.64万元,较上年增加9.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1.6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1301193.56万元,较上年减少1.7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对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50168.42万元,较上年增加2.7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3)卫生健康支出(2101101)支出26.55,较上年增加1.41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50510)支出77.40万元,较上年增加2.77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0214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6)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支出21.71,较上年增加3.97万元,原因是职工工资的自然增长。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1.6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18.63万元,较上年增加0.08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2.01万元,较上年增加5.79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31万元,较上年增加3.2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4、支出按政府预算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1.64万元,其中:

 工资奖金津补贴(501170.29万元,较上年减少2.69万元,原因是人员退休。 工资福利支出(50562.66万元,较上年增加2.77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7.27万元,较上年增加5.55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50514.74万元,较上年增加0.24万元,原因原因是机构改革国资委职能加强和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31万元,较上年增加3.24 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等社会经济因素的自然增长。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4.5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对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1万元(丹凤县经济贸易局0.5万元,丹凤县电子商务中心0.5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对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会议费及培训费。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经贸局共计11.37(丹凤县经济贸易局6.63万元,丹凤县电子商务中心4.74万元)与去年持平。

(八)政府采购情况。

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经济贸易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