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水务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水务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丹凤县水务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有关水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制定全县水务发展战略,拟定全县水务发展中长期规划,编制年度计划,拟定水务管理规范性文件,并负责监督实施。

2.负责全县水资源管理(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工作。组织拟定全县水中长期供水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有关全县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负责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发布全县水资源公报。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负责水功能区划分和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水库的水量、水质、审核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负责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和使用的监督管理。

4.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实施办法,组织实施节约用水工作。

5.负责全县水利设施、水域及岸线的管理与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指导全县主要江河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和跨乡镇重要水利工程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

6.负责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编制水土保持规划;负责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以及水生态环境保护。

7.负责农村水利工作。指导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拟定农村水电建设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并监督实施;负责城镇和农村饮水工程规划、实施、建设、管理和水源保护工作。

8.指导全县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和仲裁乡镇流域及部门之间的水事纠纷。

9.负责全县渔业管理工作。研究提出全县渔业发展战略;拟定全县渔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主管全县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10.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指挥、监督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江河和重要水库、水电站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11.负责实施全县水务行业的经济调节措施。负责全县水务行业的供水、水电及综合经营工作;提出有关水务的价格、信贷、财务等经济调节建议。

12.编制中小型和跨乡镇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小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拟定水利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组织实施。

13.负责水务科技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指导全县水务队伍建设。

14.受县政府委托,负责全县库区移民工作。

15.承办水利部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以及县委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依据部门三定方案,2019年水务局部门由10个单位构成:政府职能行政单位一个,丹凤县水务局(本级),下设三个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业务计划股,监督管理股;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七个,丹凤县水利工作站,丹凤县水保水产工作站,丹凤县水政监察大队,丹凤县防汛办,丹凤县水资源办,丹凤县桃花谷水保科技示范园管理办公室,丹凤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二个,丹凤县抗旱服务队,丹凤县丹北库区管理总站。

20193月丹凤县水务局更名为丹凤县水利局。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水务扶贫。计划投资2700万元,全面完成2019年全县摘帽目标饮水安全工作,重点抓好当年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和达标认定、9个非贫困村供水提质增效、农村供水“三变”改革管理,规范村镇供水公司运营,完成峦庄、竹林关等5个镇供水企业化运营试点,进一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脱贫摘帽提供水利保障;按照既定的精准脱贫包扶任务,扎实开展驻竹林关镇东炉村等包扶工作,助推核桃、中药材等产业升级,巩固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成果。

二是切实做好涉水生态环境保护。严格实施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审批和取水许可审批规定,不断加强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强化水生态环境和水源保护,保证水资源管理中“三条红线”不得触碰,做好丹江水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和落实“河长制”责任体系,强化各级河长、巡查员日常巡查和案件查办工作,规范河道采砂治理;进步一步完善武关河自然保护区的后续建设管理。

三是积极保障民生水利建设。计划投资4350万元,巩固提升县城和武关镇等5.1万人的供水质量,完成城东水厂和水务大厦尾留建设任务,提升供水服务水平;完成投资5800万元,建设丹江龙驹寨东河口至宝仓、棣花镇雷家坡至两岭段和毛里岗段防洪治理;计划投资1.3亿元,实施鱼岭水寨山水田园综合体一期二批项目、竹林关及土门坡耕地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继续加大桃花谷水保科技示范园的建设管理。

四是扎实开展好防灾减灾等工作。及时修订完善度汛预案,高度关注雨情汛情传递,突出重点、紧盯薄弱环节、全面设防、确保汛期安全,并根据旱情抓好抗旱工作;在水利工程建设水库、电站管护和下属单位管理等方面,强化安全生产行业监管,深入细致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检查,确保建设生产和消防安全。

五是抓好重点水利项目谋划工作。力争完成青峰水库、石槽沟水库、丹江竹林关镇苏沟口洲河北雷家洞段堤防工程的初步设上报和审定,争取武关河珍惜水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9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棣花田园综合体、清洁型小流域治理项目初设批复,完成河长制综合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争取丹北库区节水改造、商君渠加固改造和2020年村镇饮水安全提质增效项目的初步设计通过上级批复。

六是推动水务管理和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以“三变”改革完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监督砂石资源公司的管理运行,促进和完善全县水利管理体系;系统做好水务系统“三创”工作任务落实;认真抓好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培养等党建工作,努力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干部纪律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将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0个。


      丹凤县水利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丹凤县水务局

行政

全额

2

丹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事业

全额

3

丹凤县水政监察大队

事业

全额

4

丹凤县桃花谷水保科技示范园管理办公室

事业

全额

5

丹凤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事业

全额

6

丹凤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事业

全额

7

丹凤县水保水产工作站

事业

全额

8

丹凤县水利工作站

事业

全额

9

丹凤县抗旱服务队

事业

差额

10

丹凤县丹北库区管理总站

事业

差额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4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104人;实有人员102人,其中行政13人、事业8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3人。

丹凤县水务局部门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水务局

10

10

 

13

13

 

9

丹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10

 

10

10

 

10

3

丹凤县水政监察大队

18

 

18

16

 

16

5

丹凤县桃花谷水保科技示范园管理办公室

10

 

10

7

 

7

 

丹凤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4

 

4

4

 

4

 

丹凤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3

 

3

3

 

3

 

丹凤县水保水产工作站

11

 

11

11

 

11

9

丹凤县水利工作站

7

 

7

7

 

7

9

丹凤县抗旱服务队

7

 

7

7

 

7

1

丹凤县丹北库区管理总站

34

 

34

34

 

26

8

合计

114

10

104

104

13

91

44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截至2018年底,本部门总资产62.6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90万元;固定资产61.75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25万元;车辆1辆,价值22万元;其他14.75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81.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081.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81.51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081.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81.51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81.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81.51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081.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81.51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7.5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81.51万元,较上年增加2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1.51万元,其中: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130.51万元,较上年增加9.7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标准和普调后计算社保缴费的基数增加;

2)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9.91万元,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44.58万元,较上年增加4.7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标准和普调后计算医保缴费的基数增加;

3)行政运行(2130301151.01万元,较上年增加19.8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运行经费增加;

4)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13030450.70万元,较上年增加2.06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增加;

5)水利工程运行维护(2130306135.56万元,较上年增加3.50万元,主要原因是运行维护设施增加;

6)水利执法监督(2130309103.23万元,较上年增加12.91万元,主要原因是执法监督力度加大;

7)水土保持(2130310188.27万元,较上年减少2.98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8)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213031147.19万元,较上年增加1.02万元,主要原因是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工作量增加;

9)防汛(213031469.50万元,较上年减少46.38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控制支出;

10)抗旱(213031539.86万元,较上年增加2.45万元,主要原因是逐年环境恶化,抗旱工作需要;

11)住房公积金(221020174.29万元,较上年增加17.6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标准和普调后计算住房公积金缴费的基数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1.5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961.76万元,较上年增加81.71万元,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7.19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1.11万元,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厉行节约;专项支出90.58万元,较上年减少58万元,原因是对水利专项投资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98万元,较上年增加0.36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1.5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961.76万元,较上年增加83.46万元,原因是工资标准调整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7.19万元,较上年减少1.11万元,原因是压缩开支,厉行节约;专项支出(50290.58万元,较上年减少58万元,原因是对水利专项投资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1.98万元,较上年增加0.36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4.80万元,较上年减少0.25万元(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0.80万元,较上年减少0.25万元(23.8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办法,压缩公务接待开支。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无经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63万元,较上年减少0.37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控制和压缩机关运行经费,减少开支。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水务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