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竹林关镇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竹林关镇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将转换政府职能作为镇机构改革的核心,加强镇在制定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市场监管难等方面的职能,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健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二)机构设置

镇内设6个办公室,均为行政编制。3个服务站,均为事业单位编制。丹凤县竹林关镇党政办、丹凤县竹林关镇维稳办、丹凤县竹林关镇市场监管办、丹凤县竹林关镇经济发展办、丹凤县竹林关镇宣教办、丹凤县竹林关镇人大政协办、丹凤县竹林关镇农综站、丹凤县竹林关镇社保站、丹凤县竹林关镇公用站。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1、围绕“三农"服务,推动经济发展。通过组织、教育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做好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的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情,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5、强化市场监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对辖区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行为的监督管理,对市场交易、服务行为实施监管,对农产品、商品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及餐饮等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实施监督,负责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把加快镇域经济的发展作为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来抓。优化投资环境,提高管理平,不断强化人口集聚和产业功能,增强乡村协调发展。

三、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9个。


丹凤县竹林关镇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丹凤县竹林关镇人民政府(本级)

行政

2

丹凤县竹林关镇党政办

行政

3

丹凤县竹林关镇维稳办

行政

4

丹凤县竹林关镇市场监管办

行政

5

丹凤县竹林关镇经济发展办

行政

6

丹凤县竹林关镇宣教办

行政

7

丹凤县竹林关镇人大政协办

行政

8

丹凤县竹林关镇农综站

事业

9

丹凤县竹林关镇社保站

事业

10

丹凤县竹林关镇公用站

事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单位人员编制83人,其中行政编制48人、事业编制35人;实有人员71人,其中行政38人、事业3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丹凤县竹林关镇部门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竹林关镇人民政府(本级)

83

48

35

71

38

33

 

丹凤县竹林关镇党政办

21

21

 

18

18

 

 

丹凤县竹林关镇维稳办

6

6

 

6

6

 

 

丹凤县竹林关镇市场监管办

6

6

 

2

2

 

 

丹凤县竹林关镇经济发展办

7

7

 

3

3

 

 

丹凤县竹林关镇宣教办

5

5

 

4

4

 

 

丹凤县竹林关镇人大政协办

3

3

 

2

2

 

 

丹凤县竹林关镇农综站

15

 

15

9

 

9

 

丹凤县竹林关镇社保站

12

 

12

6

 

6

 

丹凤县竹林关镇公用站

8

 

8

5

 

5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291.8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86万元;固定资产291.02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27万元;车辆1辆,价值10.6万元;设备26.72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24.32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为824.3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较上年增加了34.67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办行政运行和文化旅游体育与媒体方面的宣传文化发展预算支出增加。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为824.3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了34.67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办行政运行和文化旅游体育与媒体方面的宣传文化发展预算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为824.3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增长了34.67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办行政运行和文化旅游体育与媒体方面的宣传文化发展预算支出增加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为824.3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了34.67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办行政运行和文化旅游体育与媒体方面的宣传文化发展预算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4.3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34.6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办行政运行和文化旅游体育与媒体方面的宣传文化发展预算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4.32万元,其中:

1)人大行政运行(201010114.6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0.77万元,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加大了人员经费支出。

2)代表工作(20101087.2万元,与上年持平。

3)政协行政运行(20102011万元,与上年持平。

4)政府办行政运行(2010301235.9万元,较上年增加12.81万元。增加原因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人员经费、办公费支出增加。

5)政府办信访事务(201030841.21万元,较上年增加1.57万元。增加了信访人员经费,开展活动办公费及宣传印刷费等支出增加。

6)其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9920.06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8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了办公费开支等。

7)党委办专项业务(20131053万元,与上年持平。

8)党委办其它宣传事务支出(201339934.8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55万元,主要原因为脱贫攻坚工作宣传费支出增加。

9)市场监督管理事务行政运行(201380113.98万元,为新增科目,与上年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1599)14.90万元相比,减少0.92万元。

10)市场监管执法(20138056.48万元,为新增科目,与上年食品安全事务(21010166.48万元持平。

11)其它公安支出(20402990.5万元,为新增科目,与上年公安道路交通管理(20402120.5万元持平。

12)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207990270.3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5.64万元,主要原因为宣传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发展业务经费支出增加。

1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88.77万元,较上年增长3.54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

14)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2.14万元,较上年增长0.36万元,主要原因为为本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比例上调。

15)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1.02万元,较上年增长0.07万元,主要原因为为本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比例上调。

16)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1.53万元,较上年增长0.1万元,主要原因为为本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比例上调。

17)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64.68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8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发生了变动。

18)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145.03万元,较上年增加2.3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上调。

19)其它农业支出(213019992.31万元,较上年农业支出减少了7.33万元,主要原因为其他扶贫支出减少。

20)林业和草原防灾减灾(21302345万元,与上年持平。

21)防汛(21303144.52万元,与上年持平。

22)其它扶贫支出(21305999.57万元,较上年减少3.07万元,主要原因为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减少。

23)其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1307997.23万元,较上年减少0.42万元,压缩经费支出。

23)住房公积金(221020153.26万元,较上年增加11.4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上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4.3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723.97万元,较上年增长40.53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正常调资晋档及零星增资造成的人员经费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90.27万元,较上年减少6.22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日常支出,用于脱贫攻坚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10.08万元,较上年增加了0.36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4.3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23.97万元,较上年增长40.53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正常调资晋档及零星增资造成的人员经费增长。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90.27万元,较上年减少6.22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日常支出,用于脱贫攻坚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0910.08万元,较上年增加了0.36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日常支出,用于脱贫攻坚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5.3万元,较上年下降11.67%。其中公务用车维护费5.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定点维修,按里程加油,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

2018年及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38.8万元;本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39.07万元,较去年增加0.2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加大了经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一般性支出:是指国家权利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的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各级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活动经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活动经费。一般性支出涉及的科目包括302“商品服务支出”(不含30204“手续费、30218“专用材料费”、30225“专用燃料费”、30228“工会经费”、30229“福利费”、30240“税金及附加”、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001“房屋建筑物购建”、31002“办公设备购置”、31013“公务车辆购置”、31019“其他交通工具购置   。

 附件:竹林关镇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