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庾岭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庾岭镇人民政府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工作职责

1.党政办公室(加挂财政所牌子):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组织、统战、群团和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负责镇办财政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村级财务及各类惠农资金监督管理等工作。

2.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镇办人大、政协日常事务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等工作。

3.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制定并实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工作,负责产业发展、镇村规划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管护、工业生产、农业综合开发、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以及民政、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维护稳定办公室(加挂司法所牌子):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安置帮教、反邪教等工作。负责依法行政、普法宣传、民事纠纷排查与调处、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及服务等工作。

5.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主要承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宣传、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等工作。负责公共教育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6.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承担辖区工商、质监、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7.农业综合服务站:镇属事业机构,副科级规格,经费实行财政全额拨款,主要承担农业、林业、水务等综合服务工作。负责农业、林业、水务、畜牧兽医、扶贫开发、移民搬迁、农业生产经营等工作。负责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工作。负责动植物防疫和监管工作。负责水利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菅、土地经营流转等相关服务工作。

8.社会保障服务站(加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牌子)

镇属事业机构,副科级规格,经费实行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社会保障等事务性工作。负责民政、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养老保险、农村合疗等事务性工作。负责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负责社区建设、拥军优抚、民族宗教、老龄事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具体工作。

9.公用事业服务站:镇属事业机构,副科级规格,经费实行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负责镇办环境卫生、供水供电、供暖供气以及图书阅览、电话通讯、网络管理、邮政、物流、广播影视、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体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动、小区管理等公共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

镇内设6个办公室,均为行政编制。3个服务站,均为事业单位编制。丹凤县庾岭镇党政办公室、丹凤县庾岭镇人大政协办公室、丹凤县庾岭镇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丹凤县庾岭镇维护稳定办公室、丹凤县庾岭镇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丹凤县庾岭镇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丹凤县庾岭镇农业综合服务站、丹凤县庾岭镇社会保障服务站、丹凤县庾岭镇公共事业服务站。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将转变政府职能作为镇机构改革的核心,加强镇在制定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的职能,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健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推进依法行政。镇的主要职责是:

1.围绕“三农”服务,推动经济发展。通过组织、教育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做好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的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治功能。

5.强化市场监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对辖区内各类企业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入等市场主体行为的监督管理,对市场交易、服务行为实施监管,对价格、收费行为实施监管,对产品、商品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維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及餐饮、食堂等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实施监督,负责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6.宣传贯彻执行上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本镇党代会、人代会的决议、决定和行政命令。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9个。

丹凤县庾岭镇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党政办公室

行政

全额

2

人大政协办公室

行政

全额

3

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4

维护稳定办公室

行政

全额

5

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行政

全额

6

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7

农业综合服务站

事业

全额

8

社会保障服务站

事业

全额

9

公共事业服务站

事业

全额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6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事业编制26人;实有人员52人,其中行政31人、事业2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人。

丹凤县庾岭镇部门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党政办公室

20

20

0

16

16

0

1

人大政协办公室

2

2

0

0

0

0

0

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6

6

0

4

4

0

0

维护稳定办公室

4

4

0

3

3

0

0

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3

3

0

3

3

0

0

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5

5

0

3

3

0

0

农业综合服务站

12

0

12

14

0

14

1

社会保障服务站

8

0

8

5

0

5

0

公共事业服务站

6

0

6

6

0

6

0

合计

66

40

26

52

31

21

2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3,36.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5万元;固定资产333.7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290.1万元;车辆1辆,价值11万元;设备32.6万元;其他0万元);无形资产0元;长期投资0元;其他资产0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84.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为584.68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较上年减少3.8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和调动造成的工资、人头经费减少。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为584.68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3.8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和调动造成的应发工资减少,较上年压缩人员经费5.3%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为584.68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较上年减少3.8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和调动造成的应发工资减少,较上年压缩人员经费5.3%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为584.68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3.8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和调动造成的应发工资减少,较上年压缩人员经费5.3%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丹凤县庾岭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84.68万元,较上年减少3.8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和调动造成的工资减少,较上年压缩人员经费5.3%

2.    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行政运行(20101018.57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增长0.3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大事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致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引起人大代表工作经费增加.

2)代表工作(20101086.10万元,均为专项经费,较上年无增长变化。

3)行政运行(20102011.00万元,均为专项经费,较去年无增减变化。

4)行政运行(2010301162.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8.57万元,公用经费34.09万元,较上年减少8.42%,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机关后勤管理,落实招标、竞标制度,压缩不必要的经费支出.

5)信访事务(201030827.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6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3.39万元,较上年增长4.39%,主演原因是上访人数增多,上访次数增加,上京接访频次高,及为制作上访宣传标语、横幅致使经费增加。

6)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201039926.31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增长66.52%,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任务重,为实现户脱贫、村退出加大精力投入,制作脱贫励志标语、横幅宣传变为经常,致使经费增加。

7)专项业务(20131053.00万元,均为专项经费,较去年无增减变化。

8)其他宣传事务支出(201339923.52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去年增长4.02%,均为人员经费支出,增长的主要原为脱贫摘帽工作需要,扶智扶志活动较多,信访重点稳控对象增加、形势严峻,森林防火等宣传工作增加。

9)行政运行(201380122.75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增长52.68%,主要原因是市场监管力度加大,食品药品巡查、检查频次增加,秦岭野生动物专项整治任务加重,经费增加。

10)市场监管执法(20138053.96万元,均为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无增长变化。

 11)其他公安支出(204020.5万元,均为交通劝导专项经费支出,较去年无增减变化。

12)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207990240.52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5.60%,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进一步增加了对全域旅游投入,加大庾岭红色资源开发,推介宣传费用相应增多。

1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62.98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3.93%,主要原因是退休人数减少。

14)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1.39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减少9.45%,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和基数调整,零星增资等造成经费增加。

15)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0.72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减少1.41%,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离退休人员减少。

16)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1.08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增长1.89%,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和基数调整,零星增资等造成经费增加;

17)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30.58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长6.22%,主要原因是是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和基数调整,零星增资等造成经费增加。

18)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9.49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增长2.39%,主要原因是是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和基数调整,零星增资等造成经费增加。

19)农业(213019974.68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去年减少17.82%,均为人员经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政府职能加强、优化,在职干部退休和调动造成的工资、人员经费减少。

20)防灾减灾(21302315万元,均为防火专项经费,与上年无增减变化。

21)防汛(21303144.07万元。均为防汛、抗旱专项经费,与上年无增减变化。

22)扶贫(213057.15万元,均为专项业务经费,较去年减少23.69%,均为专项经费。主要原因是政府职能加强、优化,较去年脱贫户、退出村任务减少,经费相应缩减。

23)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1307993.78万元,均为专项业务经费,较去年增长2.16%,主要原因是脱贫摘帽,乡村振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指导力量加大,一事一议项目监管、惠农补贴发放、“三资培训”管理培训次数增加,致使经费增加。

24)住房公积金(221020137.79万元,均为人员经费,较去年增长20.62%,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和基数调整,零星增资等造成经费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4.6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10.98万元,较上年增长0.26%,均为人员经费支出,正常调资晋档及零星增资造成的人员经费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72.04万元,较上年增长113.51%,其中公用经费34.0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37.95万元,主要原因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加大,经费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1.66万元,较上年下降15.31%,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今年离退休人员较上年减少50%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4.6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10.98万元,较上年增长0.26%,均为人员经费支出,正常调资晋档及零星增资造成的人员经费增长。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72.04万元,较上年增长113.51%,其中公用经费34.0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37.95万元,主要原因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加大,经费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91.66万元,较上年下降15.31%,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今年离退休人员较上年减少50%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5.3万元,较上年下降11.67%。其中公务用车维护费5.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定点维修,按里程加油,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

2018年及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34.09万元,较上年减少6.29%,主要原因是是政府职能加强、优化,较去年脱贫户、退出村任务减少,厉行节约,经费相应缩减。在职干部退休和调动造成的工资、人员经费减少。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庾岭镇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