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商镇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商镇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强化公共服务。负责辖区综合事务管理,行使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监督监察等行政管理职责。负责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协助有关部门搞好防灾减灾、社会救助、拥军优属、殡葬、老龄,妇幼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工作。配合搞好辖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就业、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做好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等社会保障工作及环境保护工作。协调与驻地各有关方面的社会事务。

 2、加强社会管理。加强平安建设宣传、普法教育、矛盾纠纷调处,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处置、民族宗教、社区矫正等工作,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配合搞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协助做好辖区应急、防汛、防震、抢险、人防、房管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工作。协助做好国防动员、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等工作。

   3、优化发展环境。配合搞好辖区产业规划制定,为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等提供良好服务。配合搞好辖区劳动监察、文化市场监管等有关工作。参与城市管理,配合做好市政建设、社区规划等工作,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单位等活动。提供辖区有关统计数据。

 4、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指导自治组织工作,加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建设。指导监督物业管理服务站、居委会履行职责,提高管理服务能力。

  5、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丹办发[2015]4号文件,镇内设6个办公室为行政编制,均为副科级规格,分别为:1、党政办公室2、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3、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4、维护稳定办公室5、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6、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镇内设置3个站为事业编制,分别为:1农业综合服务站2、社会保障服务站3、公用事业服务站。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工作全局,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一)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基层干部过硬战斗力。

一是持续筑牢战斗堡垒。持续开展“两建两带”,加大在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建立党组织和党小组力度,织密脱贫组织体系。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提档升级,实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联系,倒排10%作为后进村进行整顿提升。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是建设,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创建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2个、市级3个,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积累,力争在2019年消灭级集体经济“空壳村”,10万元以上的村占50%以上。

二是持续打造拳头部队。优先把爱农村、懂扶贫、能吃苦的干部配备到镇扶贫岗位,优先从扶贫岗位推荐提拔干部,优先从扶贫一线干部中评优树模。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实行结对帮带、教育培养、动态管理、科学使用。用好镇内产业基地、脱贫示范村等资源,搭建村支书相互交流平台,采取专题培训、外出学习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村级干部培训,提升攻坚实战能力。

三是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双带双增双提升”,鼓励党员发展产业、领办项目、创业带富,重点扶持12个党员示范基地、39户党员示范户。开展“党员+”融合教育,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作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深入开展党组织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党员争当“刘西有式好干部”、群众争当脱贫示范、力促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三争一促”评选活动,每年评选表彰2个“红旗村”、5名“刘西有式好干部”、30户脱贫示范户。

四是持续凝聚脱贫合力。实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与选派单位资金、项目、责任“三捆绑”,严格驻村工作例会、考勤纪实、督查通报等制度,抓好日常管理服务,支持其干在一线。发挥工业园区企业优势,开展“企业联谊贫困村”助推脱贫攻坚活动,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就业、产业、商贸等帮扶途径实施精准帮扶。加强“雨丹协作”,与对口单位组织干部人才交流,开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举办雨丹劳务协作就业扶贫招聘会,拓宽就业渠道。

五是持续夯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严守“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学习党章、宪法、国家监察法,深入开展讲廉政党课、春季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等活动,落实节假日廉政提醒。严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纪律、工作责任落实、扶贫政策兑现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各项惠农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把常态化问责作为推进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推手。

(二)强化担当意识,对标脱贫退出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科级领导包村责任制,坚持工作任务、责任、时限清单管理制度和周一例会安排、周二集中帮扶、周三集中分析、周五整改到位的工作机制,对漠视存在问题、反馈不整改的严处重罚,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规范档案资料收集归类。重点围绕“四书一卡一簿一表”和“易地搬迁户档案”的规范提升,确保要素“全”、数据“准”、逻辑“通”、字迹“清”。

三是持续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建立干部与贫困户及群众一帮一宣传政策机制,责任到人,干部入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面对面与贫困户查点享受的政策情况,当场填写贫困户已享受政策清单。对长期不在本地居住及外出务工人员,通过联系其亲友告知;对留守人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做好政策宣传,做好非贫困户的思想解释,提高入户宣传知晓率、满意度。

四是做好各类政策的兑现。严格按照标准兑现“八个一批”相关政策,对产业奖补奖金及时做好报账和兑现,做好与教育、卫生部门衔接,对贫困户享受的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情况及时进行反馈,涉农资金、低保、五保、民政救助等各项政策及时下发。

五是抓好“456”专项行动。通过扶贫夜校,加强对政策的培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讲习活动、组织文艺晚会传宣脱贫典型,激发内生动力。

六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专人督促项目实施进度,每周汇报各个项目的进展情况,确保按照县上规定时间完成工作任务。七是继续做大做强五大产业。不断扩大产业规模,进一步发挥大场大户、能人、企业的带动作用,吸纳更多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组织,进一步宣传产业扶持政策,做到把所有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

七是加强村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保定、东峰等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为契机,打造大峪沟一道沟环境综合整治样本,依托东峰村中蜂发展,积极扶持贫困户在大峪沟沿路种植月季花,为蜜蜂提供蜜源,同时改善村级环境;以大峪沟带动全镇各村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改变村容村貌。   八是全面完成全镇危改任务。对未完成的户落实责任人,限期完成改造任务,为贫困户脱贫提供好保障。

九是积极推进苏陕合作工作开展。积极同南京西善桥街道办开展联系,进行信息交流,发挥好南京西善桥各种优势,积极为我镇发展寻找机遇,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三)进一步加大投入,做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做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接和项目争取工作,积极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提高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  二是积极实施农村水电路视讯等工程项目建设和环境建设、公益事业和班子建设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农村发展环境。

三是及早开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道路硬化、饮水工程等后续建设任务。

(四)围绕全域旅游,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一是树立项目意识。加大项目建设的奖惩力度,规范项目资金的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全镇干群树立抓项目建设、抓富民强镇、抓镇域经济建设的局面。

二是继续加大老君、商山的棚改工作力度。结合陕南移民建设工程,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商君古道后续工程,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三是做好飞行小镇和各类重点项目实施的环境保障。积极做好工作配合,为全县重点项目做好保驾护航,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四是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好各类项目环境保障工作。

(五)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重要工作,大力推进平安社会创建

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宣传活动;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工作机制,落实三级调解制度,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处理到位,抓好重点时段的信访维稳工作,为全镇发展提供环境保障;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解决特殊信访问题、信访对象长年包抓教育及村民义务巡逻等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禁毒工作,深化“四社联防”工作机制,整合人员力量,将4个社区统一纳入网格化管理,扩大社会治安防控范;认真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工作,确保无重新犯罪;切实加强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防汛安全及森林防火等工作,有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高度重视舆情引导,做好新闻媒体应对工作,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

(六)强化环境资源保护责任落实,推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是积极推行国土、森林业、环境、水利信息员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资源环境的人和事,强力保证资源环境安全。

二是推进农村民生事业管理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农村垃圾乱倒,道路建筑物堆放,村镇乱摆摊点等现象,推进文明村、卫生村工作建设。

三是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各项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卫生服务;积极推进城镇,低保工作,不断扩大城乡保险的覆盖面,使更多的群众更快更好地享受到城镇的各项保障政策。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9个。

丹凤县商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商镇党政办公室

行政

全额

2

商镇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

行政

全额

3

商镇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 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4

商镇维护稳定办公室

行政

全额

5

商镇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行政

全额

6

商镇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7

商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事业

全额

8

商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事业

全额

9

商镇公用事业服务站

事业

全额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3人,其中行政编制48人、事业编制35人;实有人员88人,其中行政51人、事业3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5人。

丹凤县商镇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商镇党政办公室

21

21

 

27

27

 

32

商镇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

3

3

 

3

3

 

1

商镇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7

7

 

7

7

 

 

商镇维护稳定办公室

6

6

 

5

5

 

 

商镇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5

5

 

5

5

 

2

商镇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6

6

 

4

4

 

 

商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15

 

15

19

 

19

17

商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12

 

12

9

 

9

1

商镇公用事业服务站

8

 

8

9

 

9

2

   

83

48

35

88

51

37

55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304.6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87万元;固定资产303.76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192.23万元;车辆1辆,价值23.89万元;其他87.64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37.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037.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7.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7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037.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37.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4.7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037.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7.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7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037.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37.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4.7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37.98万元,较上年增加4.7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7.9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1016.85万元,较上年增加0.39万元,原因是人大代表工作经费增加;

2)代表工作(20101087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3)行政运行(20102011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4)行政运行(2010301307.08万元,较上年增加1.8万元,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增加;

5)信访事务(201030847.56万元,较上年增加2.02万元,原因是信访事务经费增加;

6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9954.3万元,较上年增加0.22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7)专项业务(20131053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8)其他宣传事务(201339932.81万元,较上年增加1.56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9)行政运行(201380133.2万元,较上年增加1.56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10)市场监管执法(20138054.32万元上年无预算;

11)其他公共支出(2040299)0.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12)宣传文化专项支出(207990260.34万元,较上年减少3.33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1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15.87万元,较上年减少2.52万元,原因是单位缴纳部分减少;

14)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2.59万元,较上年增加0.3万元,原因是单位缴纳部分增加;

15)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1.33万元,较上年增加0.02万元,原因是单位缴纳部分增加;

16)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2万元,较上年增加0.04万元,原因是单位缴纳部分增加;

17)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67.52万元,较上年增加5.14万元,原因是单位缴纳部分增加;

18)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59.28万元,较上年增加2.47万元,原因是单位缴纳部分增加;

19)其他农业支出(2130199143.4万元,较上年减少13.52万元,原因是压缩开支;

20)防灾减灾(2130234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1)防汛(21303143.36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2)其他扶贫支出(21305996.27万元,较上年减少3.41万元,原因压缩开支;

23)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1307993.87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原因是压缩开支;

24)住房公积金(221020169.53万元,较上年增加12.26万元,原因是单位缴纳部分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7.9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955.54万元,较上年增加9.68万元,原因是工资上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74.31万元,较上年减少5.68万元,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8.13万元,较上年增加0.78万元,原因是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7.9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955.54万元,较上年增加9.68万元,原因是工资上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74.31万元;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098.13万元。原因是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俭约经费。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节约经费,压缩开支。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3.78万元,2018年预算有所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脱贫攻坚任务重,支出增大。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商镇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