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人民政府龙驹寨街道办事处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是丹凤县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在本辖区行使上级人民政府赋予的职权,主要职责是:

1.强化公共服务。负责辖区综合事务管理,行使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监督监察等行政管理职责。负责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协助有关部门搞好防灾减灾、社会救助、拥军优属、殡葬、老龄,妇幼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工作。配合搞好辖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就业、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做好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等社会保障工作及环境保护工作。协调与驻地各有关方面的社会事务。

2.加强社会管理。加强平安建设宣传、普法教育、矛盾纠纷调处,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处置、民族宗教、社区矫正等工作,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配合搞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协助做好辖区应急、防汛、防震、抢险、人防、房管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工作。协助做好国防动员、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等工作。

3.优化发展环境。配合搞好辖区产业规划制定,为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等提供良好服务。配合搞好辖区劳动监察、文化市场监管等有关工作。参与城市管理,配合做好市政建设、社区规划等工作,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单位等活动。提供辖区有关统计数据。

4.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指导社区自治组织工作,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建设。指导监督物业管理服务站、社区居委会履行职责,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建设和谐社区。

5.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内设6个办公室,包括党政办公室、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隶属街道办事处管理的事业机构共3个,包括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

抓好全市“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和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建设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和保障更多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积极推进赵沟易地移民安置点建设,做好群众拆迁安置工作;对丹江河进行保护性开发,加大对五河一江的治理保护力度;以农业产业园+移民新城+商贸+扶贫户为模式,策划打造冠山、赵沟、陈家、贺家4个社区种养商游购娱产业区;完成辐射油坊、小岭、白衣寺、麻地湾、宽坪、大庄、双槽、何家店8个村农光互补产业园建设;建成油坊、小岭、白衣寺、店子资峪沟药果产业带;以大庄为中心,建设艾草种植加工、生产产业园,辐射双槽、宽坪、麻地湾村;以水资源保护、生态修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建设包括枣园、秋树坪、白庄、青峰4个村的生态建设圈;在南沟村、原月日片,以山茱萸为主建设中草药产业圈;完成丹江到江湾到马炉,水文化+红色文化的设计、建设;以凤冠山、金山公园、丹江河、江湾下码头为载体,建设山水文化龙驹古寨文化体验区;积极实施通讯、网络等工程项目建设,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积极配合、协助县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做好前期征地拆迁和建设全程环境保障工作。

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建设的领导,加大项目建设的奖惩力度,规范项目资金的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形成人人争取项目建设、人人支持项目建设、人人参与项目建设、人人享受建设成果的良好局面。做好土地、城建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群众遵法守纪,积极支持参与项目建设。对规划建设用地实施严格监管,禁止乱占滥建、加盖高层等违法建筑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予以依法拆除,绝不姑息。

(二)围绕“精准”发力,实现脱贫摘帽。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市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按照解决“四个问题”和落实“六个精准”、“八个一批”等部署,按照“12886”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包扶部门、扶贫工作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扶干部和村(社区)“第一书记”作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因村因户因人“量身定制”产业。

今年以来,龙驹寨街道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早谋划、快部署,迅速掀起以脱贫产业增效、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两房”建设突破为重点内容,全面启动10个出列村建设,紧盯“10个贫困村退出、7996人贫困人口脱贫”年度目标任务,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基础设施全面达标、脱贫产业长短兼顾、住房安全全面保障。目前,9个村7项指标全部达标,能顺利完成脱贫任务。

(三)突出主导产业发展,全面促进农民增收

1、精心组织实施,打造美丽乡村。着力抓好冠山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从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打造产业强、村容美、村民富的宜居美丽乡村。

2、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落实好中央关于农业农村的各项政策,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巩固河涧、罗家、下湾、西凤、陈、贺二村畜禽养殖小区,扩大县城周边社区大棚蔬菜种植的规模。逐步改变粗放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依托龙头企业,面向消费市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科技农业。在河涧社区发展立体养鸡大棚、食用菌立体种植,在陈家村新建1个养殖小区,在月日片、北片建立天南星、雪莲果、金银花、天麻、猪苓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大赵沟生态采摘园建设投入力度,力争早日见效。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切实保护耕地,整治乱占滥建行为,有序实施土地流转,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引导群众投资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加大对农民科技知识的培训,面对面解决农民遇到的技术难题,提升广大农民的科技水平,努力培育新型农民。

3、抢抓发展机遇,壮大二、三产业。要利用陕南移民搬迁和城镇化的巨大需求市场,大力促进建筑、建材行业发展,开发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劳务增收。围绕龙驹寨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建设,依托火车站、客运站、货运部、物流配送中心等人流物流密集点,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和服务业。依托县城周边景区,积极发展以“冠山人家”、“龙驹人家”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

4、多方争取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积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投入,改善城乡面貌。以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加大对农村道路建设、水利建设、电力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突出以水土保持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为产业发展打好硬件基础,努力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5、实施连片整治,改善农村环境。按照县上编制的实施方案,实施以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污染治理、生活污水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农村环保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全面开展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为“一江清水送京津”贡献力量。

(四)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以民生民优为先

1、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抓好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村、社区文体活动硬件建设投入力度,建好、用好、管好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不断扩大广播电视户户通的覆盖面。以乡村文化、校园文化和机关文化为重点,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逐步完备各项制度,推进全镇农村文化建设。充分利用传统节会等形式,开展各类农村文化活动,普及农民的文化知识,丰富群众娱乐生活。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推动教育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支持建设思源学校和龙驹寨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按照县上安排部署,整合城乡教育资源,不断提升义务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对村医的管理,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认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巩固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3、推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构筑以养老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互助为内容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广泛开展城乡居民全面养老保险,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工作。认真做好低保动态管理,把握标准,严格管理,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积极实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程,妥善解决多年来涉及征地拆迁的群众住房安置问题。

(五)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1、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建立班子人员“包片、包线、包案”三包机制、接待来访“亲历亲为”机制和“陪访”机制。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决防止在决策、审批等前端环节因工作不当而产生社会矛盾。坚持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使工作重心下移、处置关口前移,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对村(社区)一级的信访责任考核力度,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进一步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及重大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对非法经营、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强买强卖、称霸一方等各类恶势力犯罪坚持露头就打,坚决铲除。重点打击聚众赌博等群众反响强烈的违法活动,对为赌博发放高利贷的人员以涉恶犯罪从重打击。

3、继续深化平安创建。全面启动开展“七五”普法,提高广大群众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形成综治维稳、信访、司法、法庭等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4、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修订完善农机事故、森林防火、防汛防滑、地质灾害防治等安全预案。对辖区民爆物品、农鼠药、危漏校舍、公共场所消防、厂矿企业、易燃易爆物品、险工险段、食品作坊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监测整改,重点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物品、农机安全、森林防火、防汛等方面进行检查督查,确保全镇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9个。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

行政

全额

2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

行政

全额

3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4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维护稳定办公室

行政

全额

5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行政

全额

6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7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站

事业

全额

8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社会保障服务站

事业

全额

9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公用事业服务站

事业

全额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45人,其中行政编制74人、事业编制71人;实有人员171人,其中行政101人、事业7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03人。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

29

29

 

50

50

 

42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

3

3

 

2

2

 

1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9

9

 

10

10

 

4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维护稳定办公室

12

12

 

12

12

 

5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7

7

 

12

12

 

2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14

14

 

15

15

 

3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站

40

 

40

49

 

49

44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社会保障服务站

17

 

17

9

 

9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公用事业服务站

14

 

14

12

 

12

2

   

145

74

71

171

101

70

103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783.4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36万元;固定资产775.05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612.05万元;通用设备95.02万元;专用设备11.54万元;图书、档案0.4万元;家具、用具56.04万元);无形资产8元;长期投资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7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77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72.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38.2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开支、人员退休及减少农林水项目支出;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77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72.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138.2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开支、人员退休及减少农林水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7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72.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减少138.2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开支、人员退休及减少农林水项目支出;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77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72.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138.2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开支、人员退休及减少农林水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72.4万元,较上年减少138.2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开支、人员退休及减少农林水项目支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2.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10114.96万元,较上年减少16.53万元,原因是人员正常退休;

2)代表工作(20101084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3)行政运行(20102011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4)行政运行(2010301558.42万元,较上年增加3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提高;

5)信访事务(2010308105.19万元,较上年减少3.98万元,原因是减少专项业务支出;

4)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75.1万元,较上年减少16.18万元,原因是人员正常退休及减少专项业务支出;

5)专项业务(20131053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6)其他宣传事务支出(201339986.18万元,较上年减少17.37万元,原因是人员退休;

7)行政运行(2013801102.42万元,较上年减少2.7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

8)市场监管执法(201380514.04万元,较上年增加14.04万元,原因是增加专项业务支出;

9)道路交通管理(20402120.5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10)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207990273.07万元,较上年增加9.1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提高;

1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201.91万元,较上年减少5.77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引起的缴费基数变动;

12)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4.37万元,较上年增加0.63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引起的缴费基数变动;

13)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2.19万元,较上年减少0.19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引起的缴费基数变动;

14)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3.28万元,较上年减少0.29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引起的缴费基数变动;

1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71.15万元,较上年减少49.39万元,原因是上年降温取暖费在本科目核算,本年在人员经费中核算;

16)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00.17万元,较上年减少16.78万元,原因是减少专项经费支出;

17)其他农业支出(2130199197.08万元,较上年减少81.66万元,原因是人员正常退休;

18)防灾减灾(21302345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19)防汛(21303146.59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20)其他扶贫支出(213059914.23万元,较上年减少1.33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

21)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1307997.41万元,较上年增加0.3万元,原因是增加专项业务支出;

22)住房公积金(2210201110.34万元,较上年增加10.8万元,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标准提高,单位补贴部分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2.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1605.78万元,较上年减少131.64万元,原因是人员正常退休;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29.12万元,较上年减少7.72万元,原因是压缩经费,降低开支以及减少专项业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37.5万元,较上年增加1.14万元,原因是人员正常退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2.4万元,其中: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605.78万元,较上年减少131.64万元,原因是人员正常退休;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29.12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7.72万元,原因是压缩经费,降低开支以及减少专项业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37.5万元,较上年增加1.14万元,原因是人员正常退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1.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降低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1.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降低开支;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4.12万元,2018年预算减少1.68万元,降低3.01%。降低的主要原因为压缩公用经费开支,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龙驹寨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