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丹凤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省、市旅游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县旅游业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乡镇旅游工作。

 2.制定全县的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介活动。

 3.组织全县旅游资源的普查、保护和开发工作;指导全县重点旅游区域、旅游目的地、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的规划开发工作,引导休闲度假。

 4.负责全县旅游项目的策划、申报工作;负责旅游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工作;参与旅游项目的对外招商工作。

 5.监测全县旅游经济运行,负责旅游统计和行业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指导假日旅游、红色旅游和文物旅游工作;负责收集、编纂旅游志和旅游大事记工作。

 6.承担规范全县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组织实施旅游景区(点)、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等方面的服务标准;负责全县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旅游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全县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7.负责依法管理本县境内经营国内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和旅游从业人员工作。

 8.制定全县旅游人才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旅游培训工作;组织实施全县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考试

 9.加强全县旅游综合协调和应急救援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制定旅游规划,引领旅游科学发展。制定下发了《丹凤县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及保障体系,为加快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认真制定了《丹凤县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方案》,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委托陕西昊华公司进行公开招标,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确定具有旅游规划甲级资质的中标方西安建大城市规划设计院,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丹凤县全域旅游规划》及全县红色旅游专项规划。通过深入各镇办对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调查,收集二十多个县直部门及各镇办有关资料,进行认真研究,于9月初拿出了《丹凤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初稿》。结合县人大、政协组织的全域旅游调研,积极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专门召开丹凤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汇报会,由规划公司汇报制定的《丹凤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初稿》,听取各镇办和二十多个相关部门及有关领导的意见建议,对规划初稿进行多次修改完善,近期可拿出评审稿组织专家评审。同时,根据全域旅游规划内容对《丹凤县旅游业“十三五”规划》进行修订完善。另外,积极抓好秦岭飞行小镇、棣花文创小镇、武关古塞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为旅游开发提供科学指导。

(二)抓好项目建设,提升旅游景区品质。一是积极抓好A级景区创建。新启动了金山旅游度假区和万湾美丽乡村3A景区创建,召开了创建推进会,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单位。建成了300余平方米的金山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及其配套设施,完成景区生态停车场和标识标牌设计及金山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建成了葡萄酒庄、金山书院、金山阁、景区入口大门、佛光塔、游步道、景观亭等景观景点,通过了市级初验,有望年内命名;万湾美丽乡村成立了股份制旅游公司,建成了射击俱乐部、万香湾客栈和千亩水杂果采摘园,万湾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公厕正在新建之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实施景区亮化工程。在棣花景区实施了宋金边城、游客中心及宋金街、荷塘等亮化工程,推出了灯光秀等项目;对丹江漂流游客中心及丹江河堤上两处大型宣传标识进行了亮化;在凤冠山景区安装路灯206盏,其中景观灯136盏。通过亮化,景区的品位不断提升,夜景更加迷人。三是实施A级景区提档升级工程。棣花景区建成了高速公路出口停车场、棣花驿停车场和景区西高速桥下大型生态停车场;抓好棣花文创小镇建设,推进棣花驿(作家村)、棣花秀苑等旅游项目,建成了宋金主题酒吧、茶馆、影音馆、秤心如意店、清风书吧、音乐艺人刘强强葫芦丝工作室、陕南非遗艺人工作室等文化休闲业态。凤冠山景区新建了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制作了景区导览图,完成了铁路桥引线人行步道建设工程。丹江漂流景区积极完成复核整改任务,在游客中心配置了影音播放设备、触摸屏和自动售票终端,增添了座椅,丰富了琥珀桃仁等旅游商品,完善了景区厕所的服务设施和文化元素,更换了游客中心牌匾、景区导览图,新建成下码头景区迪厅、数字影院、土火锅。桃花谷景区建成了9000平方米的江滨竹林生态停车场,制作了全景图、导览图及安全警示牌,加强景区从业人员培训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四是抓好旅游厕所建设。积极实施厕所革命,今年新建旅游厕所15座、第三卫生间改造1座。五是积极推进通用航空旅游、上运石地质公园、文修谷生态旅游综合开发、丹江百里生态长廊丹凤段、武关古塞等旅游项目。通用航空旅游项目建成了机场跑道、综合业务楼、停机坪、停机库、污水处理站等设施;上运石地质公园建成了景区大门,正在进行景区游步道建设;文修谷建成精品民宿一栋,正在进行餐厅楼及另2户民宿改造;丹江百里生态长廊完成堤坡绿化6.3公里、河道湿地绿化4公里。武关古塞、四皓文化广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六是积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全县新建美丽乡村25个,涌现出了商镇保定村、武关镇毛坪村、寺坪镇寺坪村、铁峪铺镇化庙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建成了武关黑龙潭自驾游基地。积极抓好棣花旅游度假区建设,对千亩葡萄园、万亩核桃园、千亩樱桃园进行提升,增设休闲观光景点设施,建设汽车露营地。

(三)完善旅游要素,强化旅游行业监管。一是在主要景区开发文化演艺。棣花景区完成了《棣花往事》实景演艺剧本创作、排练及演出场地、观众席、功能用房、城墙城楼建设,对外试演反响良好;丹江漂流景区与县剧团合作,完成了丹凤地方文化演艺剧目的编排,实现了景区节假日为游客演出常态化。二是开发推销旅游商品。开发出了安森曼葡萄酒、黑枸杞葡萄酒、风林炭雕、宋金战马、四皓纪念章富有丹凤地域特色旅游商品,在清风街为全县12个镇办各提供1-2间门店,对本地特色旅游商品进行展销,筛选50余种旅游商品参加了省市旅游商品大赛并获得较好名次。三是积极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建成了棣花四皓养生馆、文修谷、射击狩猎场、竹林老屋等5处精品民宿,新发展农家乐30余家。新建和提升旅游酒店5家,开发出了果木烤鸭、油渣包子、面疙瘩烩羊肉等一系列特色美食。我县在全市美食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奖8项。四是加强旅游道路建设。建设旅游道路60多公里,其中拓宽硬化棣花北环线旅游道路8公里,县城至上运石地质公园42公里的旅游道路即将完工。五是抓好县级游客服务中心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县级游客服务中心已在棣花宋金边城临时建成运营,同时规划新建县级游客中心。积极建设“丹凤智慧旅游平台”,委托商洛市易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成丹凤县智慧旅游信息平台,精心设计版面,采集并上传我县主要景区、酒店、旅行社、特色小吃等基础信息,依托丹凤旅游微信平台运行;同时委托县移动公司,增设景区无线WiFi,建设全县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六是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及时下发文件,明确了县旅游、公安、市监、交警、物价等十余个部门在旅游市场监管中的工作职责,规范了旅游监管工作流程。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前夕,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旅游景点和相关旅游经营单位进行旅游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开展旅游行业安全集中整顿活动,完善了旅游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措施,坚持带值班制度,及时处置游客投诉事件,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一年来,全县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四)坚持多措并举,抓好旅游宣传营销。一是成功筹办了“2017丹凤县桃花节暨陕西省第三届轮滑赛”、“走商於古道·品陕南印象”千人游丹凤、丹江漂流杯“寻找最美童声”、万湾葡萄采摘节棣花古镇“寻找最美新娘”评选活动、泼水狂欢节、荷花节形象代言人选拔赛、旗袍秀、梦幻灯光节、七夕主题晚会、第四届全国老知青业余围棋邀请赛棣花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媒体记者、网络大V、自媒体走进丹凤采风和旅游体验活动,举办了“寻找最美丹凤眼”美拍网络大赛、美丽乡村摄影大赛等活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带动了丹凤旅游发展,“商於古道·丹凤朝阳”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二是在棣花古镇隆重举行了商於古道文化景区研学基地揭牌仪式暨研学旅行推介会,省、市、县领导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节写生创作基地、商洛市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等5个基地揭牌。三是拍摄制作了丹凤旅游形象宣传片、景区专题宣传片,印制发放旅游宣传折页、手绘地图、旅游招商项目册10万余份,创作了《商於古道》、《神奇的古道》、《我的家乡竹林关》、《棣花之恋》等具有丹凤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歌曲20余首,《棣花之恋》MV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五是积极配合西洽会千万人游商洛、秦岭生态旅游节、秦岭自行车赛等省市宣传营销活动,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及高速跨线桥、车体广告、车站和机场LED屏、自助登机牌、航空杂志、地铁通道灯箱广告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大力宣传丹凤旅游。同时,通过“丹凤旅游”官方微信平台编发微信92期,宣传效果良好。

(五)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旅游行业培训一是积极争取设立了丹凤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了县旅游服务中心,建立了旅游综合执法“1+3”模式,即在县旅游执法大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县旅游警察大队、县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大队和县旅游巡回法庭,理顺了旅游综合管理体制。二是及时向县考核办申请增加了旅游发展指标在部门、镇(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分值。三是积极探索景区管理方式创新,组建了棣花古镇等4A级景区管理委员会,明确了工作责任,增强了工作合力四是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先后组织对重点景区讲解员、星级酒店管理人员、农家乐从业人员和乡村旅游镇村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专题培训,受训300多人次;组织全县导游、讲解员参加了商洛市导游讲解员技能培训,开展了“丹凤县2017讲解员技能大赛”、将讲解员送到西安聘请专家进行集中培训和实地演练,提升了全县导游和讲解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次公开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丹凤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本级(机关)

2

丹凤县旅游执法大队

3

丹凤县游客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8人;实有人员14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计334.5万元,比上年减少82.5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支出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计334.5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4.48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上年结转和结余0.02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可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明)。

本年度支出总计334.5元,包括:

  (1)基本支出106.46元,主要是为保障县旅发委、旅游执法大队和游客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4.72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84元。

2)项目支出227.93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9.1元,农林水支出20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8.83元。

3)年末结转和结余0.12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334.38万元,比上年减少82.57万元,主要原因是旅游项目收入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4.38元,其中:基本支出106.46元,项目支出227.93元。具体支出构成是:工资福利支出84.72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9.1元,农林水支出20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0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48.26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248.26万元为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包括:

 ①机关服务(2160503)1.49万元, 主要为单位基本运行支出;

 ②旅游行业业务管理(2160505)113.94万元, 主要为单位人员经费支出和单位运行费用支出;

 ③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2160599)132.83万元, 主要为打造全域旅游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6.46元,其中:人员经费84.72元,公用经费21.84。主要为保障丹凤县发展改革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17万元,主要为公务接待费,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规定内公务接待活动,累计接待5批次34人。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车运行费0万元。

2、无培训费支出。

3、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7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末开展绩效管理,计划在2018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是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支出总计21.84元,包括办公费4.15万元,电费0.99万元,差旅费5.19万元,公务接待费0.17万元,委托业务费7.03万元,工会会费15.34万元,其他交通费4.31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丹凤县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