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交通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丹凤县交通局

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拟定全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交通运输行业政策,研究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二)组织拟定全县公路、水路及城市客运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物流业发展规划的拟定,并监督实施。

   (三)承担全县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指导城镇(办)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维护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和城市客运行业的平等竞争秩序。负责城镇(办)客货运输、汽车维修、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

(四)承担全县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通讯导航、救助打捞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船舶代理、航道疏浚的行业管理;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负责提出全县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依照有关规定拟定全县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六)承担全县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负责全县重点公路、水路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七)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县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承担交通运输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强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23个,项目总投资160125.8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56344.8万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59364万元。

新建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9300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19140万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5669万元。

环北路建设一期项目启动建设西起老君村,东至资峪店子村,长10.3公里、宽21.5米一级公路1条。项目总投资77000万元,2017年已编制完成工可研报告并通过评审。项目选址意见书已由县住建局批复;环评报告书已委托编制并通过第二次公示,地质灾害评估、项目用地勘界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水土保持方案等已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正在编制。该项目已经纳入省发改委PPP项目库,PPP咨询服务及一方案两报告、施工图设计已编制完成。完成投资1430万元。

资峪至资峪河口道路(资峪大道)项目:计划新建南起丹竹公路资峪河口、北接至312国道,全长2公里、宽7.5米;架设跨丹江桥梁1座。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1500万元。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评审,因建设计划尚未下达,用地手续尚在办理,县政府决定2017年度不予实施。完成投资100万元。

白果至东岭公路苏沟至东岭段公路项目:计划改建四级公路13公里。项目总投资286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 。完成施工图设计评审,因建设计划尚未下达,用地手续正在办理中,县政府决定2017年度不予实施。完成投资100万元。

建制村通畅工程项目:计划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30公里。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2017年实际完成45.6公里,完成投资4985万元。

通村联网工程项目:计划实施通村联网工程14.3公里。

目总投资925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925万元,项目基本建成,

完成投资1200万元。

通村公路完善工程项目:计划实施完善工程110.5公里。项目总投资2074万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2074万元。完成125.2公里,完成投资2982万元。

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86.2公里。项目总投资3991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3991万元。完成203.1公里,完成投资4427万元。

桥涵配套项目:计划新建龙驹寨南沟口丹江桥1192

米、龙驹寨金关丹江桥1150延米,共计2342延米。项目总投资165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1650万元。因该2座桥梁均从沪陕高速下横穿而过,审批程序复杂,项目未被省交通厅列入2017年农村公路渡改桥建设项目,龙驹寨金关丹江大桥,暂未开工建设,南沟口丹江大桥现已完成下部工程的70%,上部40%,完成投资720万元。

续建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61225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31304万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7025万元。

商邑大道滨河段项目:计划新建西起老君移民点、东至环西路长3公里、宽30米(含人行道)道路1条,配套建设道路、雨污水、综合管廊、绿化、亮化等附属工程。项目总投资1370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10400万元。目前完成成型路基1000米、挖方30000余立方米、填方90000余立方米、防护工程10000立方米、涵洞2道、污水管道埋设800米、综合管廊完成1200米。桥梁工程完成老君河桥桥面及下部构造,刘家河桥完成工程量的50%。完成投资11440万元。

棣花至月日重要县乡公路项目:计划新建二级公路6公里。项目总投资1800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2200万元。项目已建成,完成投资3570万元。

南沟口至山阳界重要县乡公路改建工程项目:计划改建三级公路42公里。项目总投资1377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8530万元。路基、桥梁工程全面结束,完成基层稳定砂铺筑20公里,沥青混凝土面层5公里。完成投资10550万元。

丹牌公路寺坪赵塬至牌路河段公路改建项目:计划改建四级公路10公里。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目前已基本建成,完成投资2200万元。

武关阳阴至楼子公路改建项目:计划改建四级公路10公里。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900万元。项目已建成,完成投资900万元。

棣花陈家沟至雷家坡公路项目:计划建成四级公路7.5公里。项目总投资1350万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700万元。项目已建成,完成投资950万元。

通村公路完善工程项目:计划实施完善工程102公里。项目总投资1835万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1835万元。项目已建成,完成投资2040万元。

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安全

生命防护工程100.6公里。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2200万元。项目已建成,完成投资2355万元。

龙王坪至詹湾公路改建项目:全长7.6公里,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3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55万元。

龙驹二级客运站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主体建设任务,投资3000万元。该项目已由省交通运输厅列入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经县发改局立项,施工图设计、地勘、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市级以上土地批复等前期手续已完成,电力、通讯等地面附着物已全部迁移,已完成客运站地下排水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60万元。

     ⑪续建项目:棣花镇雷家坡停车场,总面积83亩,配套建设道路、雨污水管网、给排水、绿化、交通工程及收费监控系统,项目总投资1970万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520万元,项目已建成,完成投资2105万元。

其它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5900.8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5900.8万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6670万元。

卡内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类项目:全县2017年开发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道路交通项目共涉及11个镇(办)32个村,计划新建村组道路3259.54公里,新建便民桥11258.51延米,通村水泥路整治15条。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完成卡内贫困村村组道路3665.54公里,新建便民桥11258.51延米,通村水泥路病害整治1546.74公里,共计完成投资4650万元。

商山大道建设工程全长320米,标准断面宽度38米,总投资405.5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405.5万元。项目已基本建成,完成投资470万元。

飞行小镇专用公路工程:全长0.97公里,路面宽度7.5米,总投资195.3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195.3万元。该项目路基、路面、护栏、标志、标线、绿化工程已全面建成完工,完成投资200万元。

段湾至毛坪公路工程:全长11公里,总投资1300万元,已全部完成,完成投资1350万元。

2.持续着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四好公路创建工作为抓手,全力打造畅、洁、绿、美、安的交通运输环境。

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养护力度。全县共列养县公路246.67公里,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达到75.52;列养乡公路500.75公里,公路技术状况指数73.34;列养村公路1141.61公里,公里技术状况指数62.11

一是狠抓日常养护。完善考核监督体制,加强考核管理力度,确保养护质量,组织对县乡公路路面进行清扫,对桥梁、涵洞、排水沟进行清理疏通,修复绿化池、排水沟,清理边坡杂物。同时加强路面保洁力度,提高保洁频率,特别是路线段个别弯道、砂石厂路口,安排专人严把死守,随脏随扫。及时维修、扶正、加固、清理各类公路附属设施。对养护管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分析研究,狠抓整改落实,路容路貌大有改观,养护质量明显提高。

二是做好示范路和干线化养护创建巩固工作。对示范路、干线化养护及文明路段创建等工作因地制宜做了安排,对每条创建线路进行了规划设计,并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目标任务,抓好重点线路、重点路段,高质量、高标准进行实施。进一步完善交通标志等,对缺失的交通标志进行进一步完善。通过创建和提升,全县农村公路路容路貌得到极大改观,为全县公路达到畅、洁、绿、美、安的交通环境提供了条件。

三是强化绿化护管,提高绿化档次。抢抓春季绿化黄金季节,扎实做好公路绿化工作。共修建绿化平台10公里,种植花草近200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2000余棵。

持续强化路政管理和公路治超工作

全年共查处各类路政事案15起,拆除违法建筑4362平方米,制止违法建筑7起,恢复路产3107平方米,清理路面堆积物243处/1480平方米;共收回路产损失费36.1万元。路政事案发现率100%,处理率100%

严格治理超限运输车辆,加强治超宣传。重点对县公路的丹竹、郭山公路的超限车辆进行治理,检测车辆150余辆,劝返1辆,处罚13起,分载2.3吨,公路超限超载率控制在2%以内。

3.加强监管,保障服务,不断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做好车辆年度审验及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严把营运车辆初审关。共审验班线客车97辆,出租车61辆,公交车35辆,货车78辆,教练车70辆;对各道路运输企业进行了质量信誉考核,共考核客运企业5户,驾培企业3户,机动车维修企业51户。通过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和车辆综合安检,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业健康有序发展,运输服务质量有所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明显增强,道路运输管理进一步加强。

加强企业源头监管,提升运政服务水平。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行政许可程序,所有许可业务进入内网办理,对营运客车、货车、机动三轮车做到全部数据录入,实现网络化数据共享,提高了办事效率。全年共受理道路运输类行政许可事项24起,其中新增客运线路1条,更新客车3辆,客车延续经营期限5辆,新增货车16辆,新增教练车5辆,新增机动车维修企业4户;颁发汽车驾驶结业证3600余人,五类车驾驶结业证300余人。二是组织开展了全体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技能考核工作。通过考核评出优秀教练员68人,良好2人,不合格8人。为考评合格的70名教练员制作了《上岗证》,并向评选出的10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三是加大班线客运、城市客运、货运、驾培、维修市场源头监管,采取日常监管和开展专项治理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查处违法违章经营行为,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确保运输市场有序发展。先后开展了春运市场专项治理活动、客运市场、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市场综合治理整顿活动,采取集中执法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以县汽车站及周边、312国道城区段和周边主要路段、路口等旅客集散地为整治重点,严厉打击了非法从事运输经营的各类机动车辆,集中整治客、货运输市场秩序,纠正违章经营行为,检查客、货运站场、维修企业、驾培机构的安全经营秩序,进行全面综合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年累计查处各类车辆400余辆次,纠正违法违规经营行为80余起,处罚违章20余件,受理群众举报案件20余件,全部妥善处理并结案。

强化运力调配,做好运输保障。一是做好春运保障工作。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共投入客运班车95辆,公交车35辆,出租车61辆,累计发送3885班次,其中加班车168班次,累计完成客运量20万余人次。二是做好高考、中考学生道路运输保障。积极同县招生办对接,提早制定考生运送计划。提前对车辆的技术状况、安全设备、驾驶员从业资格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选调技术性能良好的车辆和素质过硬的驾驶员参加运输工作,确保安全行车,优质服务。同时制定应急预备车辆调度方案,加强值班,及时协调、妥善处理各种情况。累计安全运送考生3000余人次。三是落实惠农支农政策。按时准确申报燃油补贴车辆信息,资金到位后,合理制定分配方案,及时拨付兑现,确保专款专用,公平公正。

深化联动治超,做好货运源头治超工作。一是加强日常监管。继续做好货运源头单位政府公示工作,核定货运源头企业4户,均已上报县政府进行了公示,并制作悬挂了《治超公示牌》。同货源地企业签订了治超目标责任书。对货运源头企业分别制作悬挂了各项管理制度、公示了机构、人员、电话等信息,与企业签订了《合法装载责任书》。做好货运源头装载企业核查统计工作,健全源头装载企业管理台帐,加强日常定期巡查监管,做好巡查记录,与派驻人员监管相结合,确保无超限超载车辆出厂上路。二是推进科技治超。建立了市、县联网治超机制,并积极配合省、市做好科技治超信息管理系统的调试和使用,配备专人负责县级源头治超管理信息平台的日常管理,及时维护与检修,确保系统正常使用,按时上报治超资料及月报表,提升源头治超科技水平。三是深化建立联动治超机制。严格落实一超四究黑名单列管制度,与312国道丹凤茶房超限检测站建立了联动治超机制,接收312国道查房超限检测站移交超限超载车辆信息,并及时移交车辆当地运管机构进行处理。

3.其它中心工作

扎实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从严管党治党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工作决策和部署,认真履行抓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持廉洁自律,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活动。扎实开展春季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着重解决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我行我素、不敢担当、作风建设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去向公示、外出报备、请销假等制度执行不严、政令不通、工作落实不到位、上班干与工作无关的事等各种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并实施整改;全面推行去向公示等制度,持续改进作风,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为今年各项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扎实认真开展党建主题日活动,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去县烈士陵园、丹江湿地公园、精准扶贫包扶村、丹江社区、312国道龙驹寨收费站等地,定期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评批,学党章、学理论,进社区自愿服务,党员领导讲党课、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促进支部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全力以赴,聚精会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扶贫对象核查和数据清洗工作。我局包扶的花瓶子镇苏河村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3161204人。2017年苏河村通过扶贫对象核查和数据清洗工作,确定贫困户111381人,其中因学致贫1564人;因灾致贫1456人;因病致贫41144人;智力低下812人;缺技术1451人;缺劳力615人;因残致贫1237人。已脱贫1039人,2017年计划脱贫33120人;2018年计划脱贫43171人;2019年计划脱贫1949人;2020年计划脱贫66人。二是大力改善包扶村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投资1500万元,完成苏河村10.3公里通村水泥路(李家沟岭至落梳沟口)建设;投资10万多元,对苏河村苏沟小学至苏沟口段13公里简易通村公路进行了两次整修;争取投资120多万元,为苏河村千岭组拉电4.5公里,改造低压农网线路;对苏河村大坪组、下河组实施饮水工程改造,埋设水管7000米,解决了216605人吃水不正常、不卫生问题。三是积极扶持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了产业发展以奖代补政策,投入资金6万元帮助苏河村发展主导产业,鼓励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该村袋料香菇涉及4个组(大坪、下河、李院、高塬)共14084万袋、户均6000袋;种植黄姜500亩,黄芩400亩,天南星200亩;养猪162头,向贫困户赠送黑猪猪仔39头,扶持养猪大户两户,养羊156只;外出务工人员73人次,确保每一户通过一个可靠项目增加家庭收入,达到脱贫指标。四是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和包扶干部的管理与考核,精心制定帮扶办法,努力落实帮扶措施,倾心实施精准帮扶。坚持集中扶贫日活动常态化,积极为包扶户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持续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提升交通运输安全质量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基础,完善防控体系,确保全系统大局稳定。一是认真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加强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反恐防范工作,巩固平安丹凤创建工作成果,建设平安和谐行业。二是完善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监管。以建体系、重监管、强保障为重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进一步明确细化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履行职责,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为主线,以安全生产百日整治、安全生产监管铁拳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抓手,狠抓行业安全生产,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三是强化应急保障能力。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今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形势平稳,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无非法集体越级上访发生,无刑事治安案件发生,有力地保障了交通运输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深入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路段”“文明班线”“文明客车”“文明股室”“文明职工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聚集了正能量,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士气,为实现全年交通运输追赶超越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能。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次公开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4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丹凤县交通运输局本级(机关)

2

丹凤县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站(全额事业)

3

丹凤县农村公路管理局(自收自支事业)

4

丹凤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自收自支事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3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84人;实有人员98人,其中行政15人、事业8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5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丹凤县交通运输局收入为2983.45万元,较上年增长26%,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同时增加2017年维稳专项经费,故较上年增长。

2017,丹凤县交通运输局支出为2983.3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00.97万元,占支出总额13.44%;专项经费支出2582.38万元,占支出总额86.56%。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25.77%,原因同上。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丹凤县交通运输局财政拨款收入为2983.45万元,较上年增长26%,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故较上年增长。2017年丹凤县交通运输局财政拨款支出2983.35万元,较上年增长25.77%,主要原因为较上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故较上年增长。

22017年丹凤县交通运输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83.3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00.97万元,占支出总额13.44%;专项经费支出2582.38万元,占支出总额86.56%

   其中:交通运输支出(214)882.58万元,包括:

  ①行政运行(2140101)190.94万元, 主要为单位基本运行支出;

  ②公路建设★(2140104)105万元, 主要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支出;

  ③公路养护(2140106)71万元, 主要为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养护运转经费支出;

  ④公路运输管理★(2140112)137.26万元, 主要为丹凤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基本运行支出;

  ⑤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2140402)355.38万元, 主要为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支出,包括我县农村客运及出租车、公交车油价补贴;

  ⑥公共交通运营补助(2149901)23万元, 主要为2017312过境公路收费站维稳经费支出;

32017年丹凤县交通运输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1.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7.78万元,公用经费63.2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元,公车改革后,我局无车辆,无出国出境,无公务接待费,故三公经费0元。

2、培训费支出0元。

3、会议费支出0元。

六、2017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83.45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说明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并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予以说明。

2017年交通运输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63.29万元,较上年增长67.5%,增加部分为2017年维稳经费23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固定资产560520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345000元,设备215520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丹凤县交通局2017年部门决算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