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关于丹凤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丹凤县十八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15

关于丹凤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22日在丹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书面报告)

丹凤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县财政工作紧扣追赶超越,聚焦“五新”战略和“五大攻坚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决议,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抓收入,优化结构保重点,深化改革增活力,服务经济促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1440万元,完成预算28200万元的111.49%,较上年同口径增长23.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7444万元,完成预算17400万元的100.25%,较上年同口径增长10.8%。全县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11274万元,增长36.72%;非税收入6170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5.37%,较上年下降27.15个百分点。

2017年,县本级财政支出117639万元,加上上级下达专款支出1133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30975万元,占预算的104.16%,较上年增长12.38%,增支25443万元。全县“三公”经费支出933.93万元,增长7.62%,增加66.1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93.4万元,主要是县公安局、检察院和县纪委因开展业务工作需要,经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购置执法执勤车7辆,导致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费大幅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6.48万元,下降2.93%,减少21.66万元;公务接待费120.45万元,下降7.1%,减少9.21万元。

初步结算,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结果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444万元,上级税收返还及各类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0685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78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77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0万元,全年收入总计237232万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0975万元、上解支出128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400万元,年终结余57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291万元,完成预算9070万元的102.44%,下降17.94%,减收2031万元,加上上级基金补助收入1481万元、置换专项债券收入64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06万元,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8078万元。减去本年实际安排支出1013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400万元,年终结余154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是国有企业按规定上缴的利润,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有股权(股份)获得的股利、股息收入等,由于我县暂无此项收入,因此暂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由县级主管部门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由上级财政部门统一汇编,因此县财政暂未编制2017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7年省市核定我县政府性债务限额为18.9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6.71亿元,专项债务2.22亿元。2017年,我县新增省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5800万元,偿还地方债券本金2400万元、政府存量债务5760万元,止年末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5.3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3.58亿元,专项债务1.73亿元。经测算,2017年全县政府综合债务率为72.93%,未超过地方政府债务率风险预警线。

(六)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1、坚持抓收入和优支出两手并重,财政实力迈上新台阶。2017年面对经济增速放缓、重点税源短缺和“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等诸多不利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财税部门紧扣追赶超越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一手抓组织收入,一手抓优化支出,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与此同时,加大争取资金力度,在中省转移支付进一步收紧的不利形势下,各级各部门围绕年初争取项目资金任务,主动对接落实,积极向上争取,全年共争取各类资金26.83亿元,其中:财力性补助达到9.29亿元,净增0.96亿元;各类专项补助资金11.39亿元,净增1.64亿元,补助总量连年攀升。在支出方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对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5%,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再上新台阶,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2坚持“追赶超越”和“五大攻坚战”同步实施,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保障脱贫攻坚。成立了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安排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丹凤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丹凤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和《丹凤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报账制实施办法》,改革创新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机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新格局。全年整合涉农资金3.81亿元,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30个、民居环境整治项目306个、产业类项目203个,投放扶贫贷款3.67亿元,11个贫困村退出,2182880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二是重点支持现代工业。全面落实省市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意见和我县工业保产稳增长10条措施,安排资金37万元奖励纳税大户5户,兑现尧柏龙桥、华茂牧业等重点企业工业品促销奖励资金174万元,兑现尧柏水泥等政策性退税2975万元。县财政统筹安排重点项目前期费和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600万元,拨付重点工业企业新增产能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企业技术改造、周转资金184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孵化园、安森曼葡萄酒庄等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运,皇台铜矿技改到位,尧柏水泥、天元电子等重点工业企业产销两旺,财税贡献不断增强。三是优先支持特色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建立了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奖补机制。2017年,通过“一折通”兑付退耕还林、农业“三项”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9776万元,兑付核桃产业奖励资金469万元,安排拨付农民增收及农业产业化资金1285万元,大力支持特色主导产业及棣花现代农业大园区建设。拨付资金2580万元实施竹林关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商镇东峰等11个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努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是全力支持全域旅游。设立2000万元旅游宣传引导基金,投入4320万元支持秦岭飞行小镇、棣花文创小镇建设,加速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商於古道丹凤朝阳”旅游品牌影响力。五是着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筹集资金5860万元,支持“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实施迎宾大道、金山城市公园等城镇建设十大工程。安排资金2442万元,用于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长制、田长制、路长制全面落实,省级生态示范县成功创建。投入资金3480万元,推进竹林关、棣花“两镇”建设及县城污水管网建设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贷款3.42亿元,支持老君、商山片区棚户区改造和赵沟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统筹城乡发展。

3、坚持补短板和守底线统筹兼顾,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补齐脱贫攻坚发展短板,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切实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提高公共财政服务水平。全年民生支出19.7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44%,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比重达到89.3%,民生支出“两个80%”目标超额完成。一是积极推进民生“扩面提标”。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足额落实了城乡低保、五保户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各类配套资金2.29亿元,离退休人员取暖费标准大幅提高,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再次提高,各类社会困难群体待遇水平按标准落实到到位。二是着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2017年公共预算教育支出5.62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27.53%。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生均经费和高中公用经费得到有力保障,普通高中免学费及贫困家庭中高职学生和高中生扶贫资助经费配套到位,新建丹凤高级中学项目、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改造项目稳步推进三是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投入资金3870万元用于公立医院改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院迁建项目进展顺利。拨付资金600万元全面启动实施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贫困户医疗实现“四重保障”。四是积极支持和引导就业。启动就业扶贫政策,拨付资金2892万元支持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新增公益性岗位759人,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小额贷款3838万元,扶持带动就业869人。五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拨付专项资金1.85亿元,支持易地扶贫和避灾生态搬迁、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丹凤长远发展的“十件实事”稳步实施。

4、坚持强管理和防风险协调推进,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零基预算,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上线运行,预决算公开进一步规范和细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常态化制度化,全年累计盘活存量资金1.24亿元,弥补了财力缺口,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深化国库管理改革。全面清理规范财政专户,持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库款和财政专户管理,建立了预算编制与存量资金挂钩机制、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及合理的资金调度机制,完成了2016年部门综合财务报告试点编制工作。三是深化税制改革。“营改增”全面完成,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实施。四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制定印发了《丹凤县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全年完成政府集中采购240批次7275万元,节约资金584万元,节约率8.03%。五是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和绩效评价。完成财政投资项目评审234个、评审总额7.91亿元,净审减1.05亿元,净审减率13.27%。完成绩效评价项目54个、总额6.62亿元。六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财预50号、87号文件精神,全面开展政府违规举债行为自查清理工作,扎实整改债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年化解政府存量债务1.39亿元,积极防控债务风险。七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推广PPP模式,全年新增PPP项目7个,金山养老公寓、丹江百里生态长廊、中国秦岭飞行小镇航空航天博览园8个项目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八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六五”普法顺利通过省市验收,被省财政厅评为全省财政“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九是强化财政监督。积极开展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非税收入稽查、扶贫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切实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不断提升财政监管能力,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5、坚持提素质和转作风共同发力,工作效能得到新提升。一是深入推进“双提升”活动。完善“三项机制”,细化实施细则,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树好用人导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举行辅导报告会、专题讲座会、读书交流会和“先锋引领·丹凤朝阳”党建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纪律严明、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业务精湛、服务高效的财政队伍。二是加强财政内控制度建设。重点聚焦预算编制、资金分配、监督管理等环节,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堵塞管理漏洞。扎实开展“支出效益提升年”活动,不断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努力提高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两个责任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于财政工作的整个过程,扎牢制度的笼子,坚决消除寻租空间、铲除腐败土壤,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2017年,我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财政收入增长率下降,财政支出持续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平衡收支压力大仍然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体实力不强,对上级财政补助依赖程度依然较高;二是工业基础薄弱,传统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支撑作用不足,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新的增长极,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三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预算收支平衡难度加大;四是长期积累的政府债务负担沉重,风险向财政转移聚集,控制和化解任务十分艰巨。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新形势,从严从紧科学编制预算;强化支出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力度,集中财力重点支持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五大攻坚战”及债务化解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强化民生托底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监督,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控各类财政风险,确保财政经济平稳运行;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理财水平,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设富裕、宜居、美丽、活力、和谐、幸福新丹凤提供财力支撑。

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是:量入为出、零基综合,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突出民生、厉行节约,科学绩效、收支平衡。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财政收入安排:根据中省《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管理的通知》要求、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财政收支形势,剔除“营改增”等结构性政策减收,以及一次性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清缴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等不可比因素,2018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照同口径增长3%6%安排,分别为31450万元和17450万元。

2、全年财力情况:按照17450万元的地方财政收入和各项财力性补助96992万元(税收返还198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95006万元)计算,2018年全县年初可安排财力为114442万元,较上年初增加9204万元。加上省财政提前告知专项补助42561万元,2018年全县年初总财力为157003万元。

3、财政支出安排: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8年全县可安排总支出预算157003万元,减去上解支出251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6640万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47853万元。剔除中省提前告知专项补助42561万元后,支出安排10529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41%,增加3475万元。预算安排的主要项目是:

1)基本支出预算安排72952万元,其中个人部分支出69090万元,保基本运转的公用支出3862万元。

2)项目支出预算安排32340万元,主要包括:

——社会保障专项预算安排6996万元,主要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龄补助、五保供养、残疾人生活补助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城乡医疗救助、城乡低保、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等抚恤专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及村医补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补偿及税改计生经费等民生配套项目。

——脱贫攻坚专项预算安排7337万元,主要包括扶贫专项资金县配套、金融贷款储备金、产业扶贫等“八个一批”扶贫补助及驻村“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工作队经费县配套等项目。

——教育科技专项预算安排2372万元,主要包括十三年免费教育经费县配套、民生教育工程、中小学教育质量奖、校舍维修改造、体育活动、县剧团改制补助等项目。

——环境保护专项预算安排1854万元,主要包括环境监测及能力建设、节能减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配套、设施运行费及镇办生活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厂委托运行费、河长制工作经费等项目。

——安全稳定专项预算安排1165万元,主要包括信访基金、禁毒、反恐、舆情引导管控及媒体宣传、安全生产、意外伤害救助、“智慧丹凤”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项目。

——经济发展专项预算安排1266万元,主要包括重点项目前期费、工业发展基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文化旅游发展、招商引资、核桃产业发展等项目。

——各类偿债准备金预算安排1000万元,主要包括县级使用地方债券付息、置换债券付息、城投债券付息、贫困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付息等。

——其他专项预算安排10350万元,主要包括部门和镇(办)专项经费、村级专项经费、预备费、工会基金、人才发展基金、城市照明公共设施维护管理经费、各类创建经费、目标责任及追赶超越等各类考核奖励、会议费等项目。

2018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预算831.4万元,下降10.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留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2万元,下降0.63%;公务接待费114.4万元,下降5.02%。会议费预算215万元,与上年初持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9697万元,较上年增长4.37%,加上省财政提前告知专项补助756万元,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总计10453万元。按照政府性基金管理使用办法,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安排10453万元,减去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128万元,2018年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325万元。剔除上级提前告知基金专项补助756万元后,支出安排8569万元,较上年预算增长10.71%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是国有企业按规定上缴的利润,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有股权(股份)获得的股利、股息收入等,由于我县暂无此项收入,因此暂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预算47252万元,增长13.75%2018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3531万元,增长8.99%

三、2018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建设“发展型、共享型、绩效型、法治型、服务型”财政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把防风险放在财政工作的首位,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

1注重培植财源,不断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深入开展“育财强税”活动及财源建设年活动,着力支持工业提质增效,通过保障生产要素,落实工业产业发展基金、动态电价补贴、贷款贴息、专项补助等政策措施,重点支持对财政税收支撑作用强的尧柏水泥、皇台铜矿等10个骨干财源企业达产达效,促使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全力支持实施现代农业提升、绿色品牌打造、新型主体培育、农民持续增收、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帮扶六大行动。及时拨付重点项目前期费、招商引资经费,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补贴、奖励等多种措施,重点支持投资效益好、增税能力强的企业到工业园区落户,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及金融贷款投入实体经济,努力培植可持续发展的财源项目体系。认真落实“营改增”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为经济发展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和“省管县”财政优势,抢抓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积极研究上级改革和投资政策,2018年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取得新突破,不断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2注重增收节支,确保完成年度预算任务。密切跟踪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应对。坚持依法治税,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力度。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财税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化综合治税”的良性工作格局,杜绝“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建立非税收入基础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充分运用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提高非税收入收缴效率,不断提高收入质量。牢固树立“开源是增收、节流也是增收”的理念,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做到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最大限度节约资金,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规范预算执行。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

3注重民生福祉,着力改善社会民生事业。按照“全覆盖、补短板、厘责任、促规范、抓重点”的思路,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加强民生政策上下协调,全力保障基本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社会救助联系制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足额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标准,提高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和政府对各种社会保险补贴投入,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创业就业;继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加大教育经费保障,重点支持十三年免费教育,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及教学能力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优质公平发展。继续支持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全面取消以药养医,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活动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加大生态和文明城市创建、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丹江流域污染防治等项目投入力度,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多方筹集资金,大力支持新建丹凤高级中学、中医院迁建、气化丹凤等十件实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加大精准扶贫财政保障力度,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按照地方财政收入的2%将扶贫专项资金足额列入年度预算,全面推进财政涉农资金实质性整合,努力构建脱贫攻坚财政投入新格局,打好脱贫攻坚战。

4、注重预防管控,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和《财政部等六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债务管理制度,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切实强化工作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债务规模可控、管理规范。加大债务监督力度,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政府债务月报、融资平台季报、债务资产年报等制度,定期向县人大报告政府债务情况,大力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债务的透明度。坚持防风险与促发展并举,大力推进国有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积极做好PPP项目库现有项目的清理工作,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5注重改革创新,努力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巩固和扩大营改增试点成果,落实好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改革,推进税收保障平台建设。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各类政府性资金统筹使用机制。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公务卡消费结算制度,科学拨付和调度资金,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树立公共财政理念,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和责任追究,维护财经纪律。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将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管理活动的全过程,覆盖到所有财政资金领域,形成事前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监督体系,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改革与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坚定信心、勇挑重担、锐意创新、埋头苦干,确保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为加快追赶超越发展,建设富裕、宜居、美丽、活力、和谐、幸福新丹凤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

财政报告名词解释

   

1.同口径增长:计算财政收支指标时,考虑一次性等特殊不可比因素,确定增长率。2016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2107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000万元,分别剔除国有资产出让收入、耕地占用税、契税清缴收入及“营改增”减收等影响收入6670万元、6250万元后,分别同口径增长23.6%10.8%

2.财力:是指按现行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列为地方预算的、由地方财政支配使用的预算资金。由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上级提前告知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及其他统筹资金组成。地方可安排财力,指地方政府可自主支配财力,不包括上级提前告知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

3.政府性基金: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包括各种基金、资金、附加和专项收费。

4.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即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简称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要内容为:一是将8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加上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为所有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二是将2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加上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按照全国统一调整完善政策的要求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5.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以财务报表为主要形式,全面系统地反映政府财务状况、运行成果和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综合性报告。通常包括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现金流量表等。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提高政府财政透明度,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情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资产、债务和预算管理,合理配置政府资源,科学安排财政收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6.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推广运用PPP模式,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入社会资本破解地方投融资难题,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涵盖城市开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旅游文化、养老医疗、新农村建设等多个相关领域。

7.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事分开和政社分开,进一步放开公共服务市场准入,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和方式,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其主要内容是将原来由政府直接提供的、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来完成,并根据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评估后支付服务费用,即“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是一种新型的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

8.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为了贯彻落实《预算法》,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20178月,财政部重新制定印发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自201811日起正式全面实施。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增设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用于政府预算的编制、执行、决算、公开和总预算会计核算,按照预算法的要求设置类、款两级,类级科目15个,款级科目60个;二是修改完善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在现有经济分类基础上,删除转移性支出、预备费等政府预算专用科目,新增一些体现部门预算特点的科目,调整后类级科目10个,款级科目96个;三是两套经济分类科目采用不同的编码,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沿用现有科目编码,政府预算经济分类从501开始编码,两套经济分类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以便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相衔接。

9.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有利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它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

      附件:1、丹凤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附表

        2、2018年预算草案相关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