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人社局本级部门职责

一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是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人力资源配置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是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全县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定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的政策规定。

四是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拟定全县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

五是负责全县就业资金、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工作,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解和控制,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是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宏观管理工作;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拟定实施办法;建立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

七是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拟定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岗位的设置管理工作;参与人才管理工作;拟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的规定;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八是贯彻执行国家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的各项政策措施,负责管理全县引进人才和智力工作。拟定吸引专家、人才来丹工作或定居管理办法;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工作;管理来丹工作的外国专家;归口管理全县出国(境)人员培训工作,负责留学人员来丹工作。

九是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十是负责全县行政机关(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公务员综合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公务员法;贯彻落实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负责全县科级以下公务员及机关工勤人员考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实施政府奖励表彰制度。

十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二是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落实禁止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三是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公室部门职责

负责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养老金领取手续的办理、参保登记、参保养老保险费的征收、退转保业务和养老金审批发放、个人账户和档案信息管理等工作。

(三)就业管理局部门职责

主要承担贯彻中省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期的就业方针和国家培训计划;开展劳动力市场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预测发布工作,组织劳动力市场信息平台建设;承担区域间的劳务输出交流,组织管理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流动和输出;负责落实抓好全县职业介绍工作,免费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咨询服务;承担全县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落实,开展小额担保贷款的服务和管理;开展全县范围内的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工作;负责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重大事项。

(四)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部门职责

一是贯彻执行国务院《失业保险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办法》、《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有关社会保障法规、政策,调查研究制订全县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五项社会保险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管理。

二是负责制订全县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征缴计划的编制及预决算工作;负责全县各参保单位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指导工作。

三是负责承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及离休干部医疗费的审核、审批及待遇支付工作。

四是负责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的基金征缴、监督和管理工作。

五是依法对参保单位实施稽核、监督检查工作。

六是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人社局本级主要工作任务

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000万元,就业培训2100人,创业培训4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6万人,创经济收入10亿元;计划新招录公务员9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9人;完成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1200人次;高、中级职称资料审核申报45人;初级职称认定、评审、转换35人;组织各类资格考试190人次;继续做好商洛市“十、百、千”专家人才工程及全县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工作。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公室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我们将坚持符合条件人员应保尽保,抓住参保扩面征缴、养老待遇按月社会化发放两个重点,实行“三线管理”,落实账户个人化、信息透明化、发放稽核化、政策人性化措施,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制度配套到位、资金收缴发放到位、跟踪服务到位、扩面保障到位,逐步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信息化、标准化迈进,推动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三)就业管理局主要工作任务

1、认真落实就业优惠政策。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岗位补贴,稳定困难人员就业;依托县内民营企业和街道社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灵活就业及自谋职业,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900个,及时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做好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发放及相关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2、全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加大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力度,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鼓励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加强开展创业培训,全年拟开展培训2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500万元,扶持300人实现成功创业,带动就业2000人。

3、做大做强劳务输出产业。充分发挥各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驻外劳务办事处、“泛西安用工联盟”平台的作用,认真做好输前、输中、输后综合服务工作,提高劳务输出效能。全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2万人,创经济收入8亿元。

4、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按照“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再上岗”的原则和培训服务于就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工作思路,积极组织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全年培训人数不少于1000人,不断提升城乡劳动者的就业能力。

5、切实加强就业服务。以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三个重点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城乡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和维权服务;每月发布1次职业供求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扎实开展免费职业介绍,全年累计免费职介不低于3000人次。

(四)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主要工作任务

 1、完成市下达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的参保扩面及基金征缴工作任务。

2、按照中、省、市、县的有关政策规定,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及离休干部医疗费的审核、审批及待遇支付工作。

3、加强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规定,层层落实把关审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待遇标准和支付发放流程,加强财务安全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4、完善稽核工作机制,加大稽核范围,重点稽核参保单位缴费基数和申报人数,确保社会保险基金足额征缴。

5、提高各项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完善各项管理办法,强化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监控,加大深入定点医院和药店检查力度,推进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工作,提升经办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

6加强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

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4个。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单位构成表

单位名称

单位

性质

经费管

理形式

编制人数

合计

行政

事业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机关行政

全额

21

21

下属事业

全额

22

22

2

居保办

事业

全额

10

10

3

社保局

事业

全额

18

18

4

就业局

事业

全额

9

9

   

80

21

59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0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59人;实有人员79人,其中行政19人、事业6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6人。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3

21

22

37

19

18

5

居保办

10

10

12

12

社保局

18

18

18

18

4

就业局

9

9

12

12

7

合计

80

21

59

79

19

60

16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本部门总资产348.6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35 万元;固定资产345.2 8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214.42 万元;车辆4辆,价值 61.73 万元;其他固定资产69.12 万元);无形资产0元;长期投资0元;其他资产0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02.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入预算为902.54万元,较上年增长27.05%,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8,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出预算为902.54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87.54万元,占支出总额87.26%;专项经费支出115.00万元,占支出总额12.74%。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4.55%,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902.54万元,较上年增长27.05%,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8,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出预算为902.54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87.54万元,占支出总额87.26%;专项经费支出115.00万元,占支出总额12.74%。较上年增长27.05%,主要原因为按照省市文件和《社会保险法》要求,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部分和职工降温取暖费预算拨付至单位,由单位按规定申报缴纳。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902.54万元,较上年增长27.05%,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人力资源事务(20110331.64万元,较上年增长4.38%。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00.34万元,较上年增长2.92%,主要原因为正常的人员增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3万元,较上年下降2.52%,主要原因为压缩一般性支出;专项经费支出15万元,较上年增长50%,主要原因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费增加。

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20801388.63万元,较上年下降1.02%。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及压缩一般性支出,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70.83万元,较上年下降0.69%,主要原因为正常人员调动;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80万元,较上年下降6.81 %,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专项经费支出100万元,与上年持平。

3)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96.77万元,较去年增长96.77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为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4)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4.36万元,为本年新增预算支出项目,增加主要原因为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5)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35.23万元,为本年新增预算支出项目,增加主要原因为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7)住房改革支出(2210245.91万元,为本年新增预算支出项目,增加主要原因为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301752.60万元,较上年增长33.32%,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49.10万元,较上年增长2.83%,其中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4.10万元,较上年下降2.57%,主要原因为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专项经费支出115.00万元,较上年增长4.55%,主要是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费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0.84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2.25万元,较上年增长81.48%。其中公务接待费0.75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5万元,较上年增长91.67%,增长原因是随着工作和业务的增加,今年给劳动监察大队预算了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给就业局和社保局各增加了1万元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17年及2018年无会议费、培训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77.37万元,2017年预算增加4.13万元,增长0.87%。增长原因主要是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及劳动保障监察业务量增加引起的运行费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保密审查情况

本部门2018年预算公开信息已经保密审查。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一般性支出:是指国家权利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的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各级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活动经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活动经费。一般性支出涉及的科目包括302“商品服务支出”(不含30204“手续费、30218“专用材料费”、30225“专用燃料费”、30228“工会经费”、30229“福利费”、30240“税金及附加”、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001“房屋建筑物购建”、31002“办公设备购置”、31013“公务车辆购置”、31019“其他交通工具购置”

附件: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