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发改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丹凤县发改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协调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负责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县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

(三)负责组织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工作;负责组织实施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四)负责全县建设项目规划、生产力布局的宏观管理责任;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工作;负责对建设项目实行程序化、规范化监督管理,对项目的竣工组织验收。

(五)负责国家以工代赈和国债项目的管理工作;负责编制中长期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以工代赈和国债建设项目,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管理,负责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和竣工验收。

(六)负责推进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规划;协调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能源行业管理,拟定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

(七)负责组织拟定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

(八)负责民生工程的协调与指导,拟定全县民生工程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民生工程的督促检查,协调指导民生工程建设,确保民生工程稳步实施。

(九)组织拟订全县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措施。

(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县节能降耗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全县节能降耗工作的执法监督、检测工作;组织拟定全县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有关工作;推进辖区内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提供项目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

(十一)负责对全县市场物价进行综合监管和调控,搞好市场物价调查研究,对重要国计民生物资实行全方位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定价,积极查处各种违法案件,依法实施价格认证制度,依据政策审验各种收费项目及标准,颁发收费许可证,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物价秩序。

(十二)负责对组织拟定的全县粮食流通发展战略、重大规划、规范性文件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建议及粮食储备的收储、动用建议进行审定或审核后上报;负责拟定全县粮食购销计划和粮食进出口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三)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招投标工作。

(十四)承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具体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负责苏陕(宁商)对口扶贫协作与合作工作。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编制工作。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科学编制好《丹凤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按时提请县人大审议。

(二)切实抓好宏观经济的运行监测。科学研判经济发展形势,立足县情实际,不断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把握好中省市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做好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对县域宏观经济走势及时进行判断预测,适时提出预调微调建议和对策,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三)强化项目策划和实施监管工作。编制好《丹凤县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草案)》、《丹凤县2018年市、县重点项目计划》和《丹凤县2018年前期工作项目(草案)》。

(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强节能监测预警分析,提高节能信息化管理水平。做好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管理,推广新技术新设备,实现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工作,完成2018年单位GDP能耗降低和碳减排的目标任务。

(五)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一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二是开展教育、卫生、旅游及涉农涉企等方面的收费专项检查。三是畅通价格权益诉求渠道,按照省、市物价局的要求上半年完成“12358”价格举报信息平台规范化建设。

(六)加强价格认证工作,提高价格认证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省涉案物品价格鉴定管理条例》;二是积极开拓价格认证、价格鉴定业务;三是做好价格评估机构资质和价格评估人员资格认定工作。

(七)全面实施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扎实搞好各项粮食业务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粮食中心库”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做好成品粮油配送工作;三是搞好粮食资产的开发管理工作。

(八)全力抓好联镇包村等各项工作。深入包抓镇村认真调查研究,及早谋划好2018年应办的实事,协助包抓镇村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强化包扶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承诺事项如期高质量完成。同时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安排部署,认真自觉地完成好各项阶段性工作任务。

(九)完善机制抓好机关建设。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全面完成2018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8个。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管理形式

1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

行政

全额

2

丹凤县项目办

事业

全额

3

丹凤县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

事业

全额

4

丹凤县南水北调办

事业

全额

5

丹凤县物价局

事业

全额

6

丹凤县价格认证中心

事业

全额

7

丹凤县物价所

行政

全额

8

丹凤县粮食局

事业

全额

合    计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总编制数51人,实有51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实有21人;事业编制29人,实有28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3人、退休人员13人。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人员情况表

单位

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

16

16

16

16

16

丹凤县项目办

8

8

8

8

丹凤县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

3

3

3

3

丹凤县南水北调办

2

2

2

2

丹凤县物价局

4

4

4

4

丹凤县价格认证中心

3

3

3

3

丹凤县物价所

6

6

6

6

丹凤县粮食局

9

9

9

9

合计

51

22

29

51

22

29

16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本部门总资产159.7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51万元;固定资产159.27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100万元;其他59.27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67.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丹凤县发展改革局收入预算为567.11万元,较上年增长39%,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8,丹凤县发展改革局支出预算为567.11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43.21万元,占支出总额95.79%;专项经费支出23.9万元,占支出总额4.21%。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39%,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丹凤县发展改革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567.11万元,较上年增长27.17%,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8,丹凤县发展改革局支出预算为567.11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43.21万元,占支出总额95.79%;专项经费支出23.9万元,占支出总额4.21%。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39%。主要原因为按照省市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要求,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部分和职工降温取暖费预算拨付至单位,由单位按规定申报缴纳。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丹凤县发展改革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567.11万元,较上年增长39%,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发展与改革事务(20104336.6万元,较上年(314.03未)增长7.19%。其中,基本支出315.57万元,较上年(292.43万)增加7.91%,主要原因为正常的人员变动引起支出增加支出;专项经费支出20.9万元,较上年(21.6万)下降3.24%,主要原因为压缩专项经费开支。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271.87万元,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8.63万)增长733.02%。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2.26万元,为本年新增预算支出项目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自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日常公用经费支出0万元;专项经费支出0万元。

3)粮油事务(2220195.28万元,较上年(85.34万)增加11.65%。其中基本支出92.28万元,较上年(82.34万元)增加12.07%,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专项经费支出3万元,与上年持平。

4)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30.32万元,为本年新增预算支出项目,增加主要原因为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5)住房改革支出(2210230.78万元,为本年新增预算支出项目,增加主要原因为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301504.84万元,较上年(345.59万)增长46.08%,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人员调动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8万元,较上年(48.2万)下增加0.41%,其中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4.1万元,较上年(23.6万)增加2.12%主要原因为人员结构调整及编制增加带来的经费增长;专项经费23.9万元,较上年(24.6万)下降2.85%,主要是对经常性项目和资本性支出进行压减。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14.27万元,较上年(14.21万)增加0.42%,均为人员经费支出,基本与上年持平。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0.3万元,均为公务接待费,较上年(0.26万)增加15.38%。增加原因主要是各类项目观摩调研预算增加。

2017年及2018年无会议费、培训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本级及项目办、尾矿综合利用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7万元,2017年预算持平。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保密审查情况

本部门2018年预算公开信息已经保密审查。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一般性支出:是指国家权利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的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各级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活动经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活动经费。一般性支出涉及的科目包括302“商品服务支出”(不含30204“手续费、30218“专用材料费”、30225“专用燃料费”、30228“工会经费”、30229“福利费”、30240“税金及附加”、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001“房屋建筑物购建”、31002“办公设备购置”、31013“公务车辆购置”、31019“其他交通工具购置”。

附件:丹凤县发改局2018年部门预算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