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文化广播影视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

(二)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发展规划,研究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发展,推进文化广电体制机制改革。

(三)指导文化艺术创作生产,扶持开发利用地方特色文化,组织主办或协办县内的重大文化活动。

(四)推进全县文化艺术领域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生产,规划协调全县文化设施建设布局,负责全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五)研究拟定全县文化艺术产品发展规划,指导、协调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推进对外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六)指导、管理全县社会文化事业,负责图书馆、文化馆(站)事业和基层文化建设。

(七)拟定文化市场发展规划,承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对文化艺术经营活动进行行业监管,负责对从事演艺活动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

(八)负责对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行经营许可证管理,对网络游戏服务进行监管(不含网络游戏的网上出版前的审批)。

(九)拟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十)拟定全县文化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科技信息建设。

(十一)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以及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十二)组织文物资源调查,负责协调全县文物的管理、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利用工作;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督察职责,依法参与查处破坏文物的违法行为,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的重大案件。

(十三)拟定全县文化遗址保护规划,组织实施保护文化遗址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负责全县文化遗产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审核申报全县文化遗产,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全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审核申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审核申报文物保护、考古、发掘、古建筑维修项目,负责博物馆建设,组织开展文物、博物馆方面的科研和文物保护宣传工作。

(十五)组织推进全县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广播电影电视重大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长效机制,构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

(十六)拟定广播电影电视事业、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广播电影电视事业、产业发展。

(十七)监管全县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视听节目,审查其内容和质量;管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

(十八)负责全县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业务监管并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负责对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制作民办机构的监管。

(十九)负责监管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和安全播出。

(二十)负责指导、协调和管理丹凤广播电视台宣传、发展、传输覆盖等重大事项。

(二十一)拟定全县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规划;监管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参与查处违规出版物和违法违规出版活动,负责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

(二十二)负责出版物内容监管、全县印刷行业监管,负责出版物市场经营活动的监管。

(二十三)负责全县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著作权侵犯案件。

(二十四)拟定全县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十五)对全县的新闻活动实施监督管理,依据《记者站管理办法》,管好市级报(刊)社驻丹凤记者站的工作,组织查处新闻违法活动。

(二十六)制定人才教育规划,组织开展人才培训工作。

(二十七)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机关党务、政务事务及群团工作;负责机关公文、保密、档案、后勤工作;负责重大工作部署及重要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综治维稳、法制、信访、应急等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人事、工资、职称、干部考核、培训等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及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指导监督局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组织协调文化、旅游和文物、广电法治宣传和投诉处理等工作;牵头抓好本行业行政审批事项的标准制定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二)资源开发股。拟订全县文化旅游规划并组织实施;制定行业人才培养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动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文化旅游特色名镇、星级旅游饭店、乡村旅游示范村品牌创建和红色旅游、环境保护方面工作;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统筹推进“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及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文化旅游市场经济运行监测和统计工作。负责全县文化、旅游业的资源普查、勘探、调研工作;负责文化、旅游项目策划、招商引资、项目开发、资金申报和管理工作;指导推动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指导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牵头抓好文化旅游市场行业监管,协调组织全县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开展监督检查;负责拟定全县文化事业、旅游业发展政策。

       (三)文化宣传股。拟订全县文艺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全县戏曲、舞蹈等重点艺术创作与艺术精品生产,组织、指导全县性艺术展演、展览和重大艺术活动;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指导全县群众性文化工作,推进文化艺术进景区;负责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组织实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普及;开展文化事业对外交流合作。负责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发和线路包装推介,组织全县文化和旅游宣传营销、节庆活动,指导文化和旅游产品、纪念品、宣传品开发。

(四)文物股。拟订全县文物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指导文物保护单位做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承担文物保护相关审核、申报工作;指导监督文物保护工程实施;负责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项目的审核、申报工作;负责全县大型基本建设项目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的监管;负责文物流通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全县文物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博物馆工作。

       (五)广电股。负责制定全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广播电视播出的指导和监管;负责监督、管理和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负责监管全县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全县性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指导推进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指导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制作生产;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公共文化开放活动

 1、县剧团、群艺馆、电影公司、图书馆、镇文化综合服务站,要组织好春节、国庆、元旦等重大节日的专业演出、业余演出、书法美术展览、图书阅览、电影放映等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开展好日常的群众文化工作;组织文化艺术人才,创作文化艺术精品,打造丹凤特色的文化剧目,把丹凤的文化艺术事业推向新的台阶,实现文化艺术创作、戏曲编排演出的新跨越。

2、继续做好群艺馆、图书馆和文综站的免费开放工作。创新工作项目、创造工作环境,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场馆和文化服务工作。

3、继续做好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完成2项省级名录、1项国家级名录申遗项目的申报工作;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积极为农村送戏、送书、送电影,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4、强化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开展基层文化骨干和农家书屋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专业文化艺术人才,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文化艺术活动辅导,提升基层文化活动水平。

5、全面落实文化惠民工程的各项政策,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水平,确保农家书屋和文化资源共享工程传播文化科技知识更加便捷方便。

(二)不断推进“广播电视全覆盖工程”

1、广播电视宣传报道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县委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主旋律、聚集正能量,关注民生、批驳社会不良风气,树立核心价值,打造特色栏目,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构建平安和谐丹凤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加强丹凤人民广播电台机构建设,确保已开通的无线发射台调频广播发射系统正常运转和播出,使播出内容、信号准确输出。

3、切实抓好村办广播电视室建设的后续工作,全面开通县、镇、村三级应急广播覆盖系统,确保为防汛、抗震等救灾工作提供快捷的信息服务。

4、切实抓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认真落实《丹凤县预防和控制邪教分子干扰和破坏广播电视设施预案》,坚持24小时值班,坚持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加强网络巡查,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监督管理。

5、积极做好广告监管工作。按照《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广告播出总量和内容审查。

(三)加强文物保护工作

文物的保护重点是省保、县保单位,我们要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做到人防、技防的有效结合。

1、结合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建设,加大“四大区域”和商於古道文物保护力度,为下一步的合理开发利用打下基础。

2、争取资金,对县博物馆展厅进行改造,对船帮会馆进行白蚁防治。

3、加大《文物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完善县、镇、村三级文物安全管理机制,加强监督管护,确保全县田野和馆藏文物安全。

(四)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1、建立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协调协作机制,加大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和服务平台建设工程,确保文化广播电视执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

2、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对县“扫黄打非”领导机构单位的成员有变动的要及时调整,强化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堵绝黄、赌、毒的蔓延和发生。

3、县执法队要开展日常市场管理工作,不定期开展对全县娱乐市场及书摊、音像等文化经营单位的巡查,尤其要对网吧开展24小时的监管,绝不允许超时营业。

4、加大对地面卫星接收设备的查处力度。依法审查收视节目来源,严厉打击非法境外卫星广播电视节目的收听收看,依法保障广电市场秩序正常。

5、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主要是对镇、村两级文物管理人员加强法律和责任培训,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加大《文物法》的宣传,形成全社会保护文物的新风尚。

(五)加强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和队伍建设

建立全系统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规划,成立机构,完善制度,落实人员,一抓到底。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行风评议、生态文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调研等一系列活动为载体,加强干部思想道德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岗位责任教育。通过这些有效活动的开展,使全系统职工,增强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牢记文化使命,形成新观念、树立新形象、开拓新思路、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就。为全面完成2019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大的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8个。

丹凤县文化广播影视局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丹凤县文化广播影视局本级

行政

全额

2

丹凤县广播电视台

事业

全额

3

丹凤县文化执法大队

参公事业

全额

4

丹凤县图书馆

事业

全额

5

丹凤县博物馆

事业

全额

6

丹凤县群众艺术馆

事业

全额

7

丹凤县剧团

事业

差额

8

丹凤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

事业

事企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59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51人;实有人员120人,其中行政12人、事业10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人。

丹凤县文化广播影视局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文化广播影视局本级

8

8

 

10

10

 

 

丹凤县广播电视台

32

 

32

28

 

28

 

丹凤县文化执法大队

10

 

10

7

 

7

 

丹凤县图书馆

7

 

7

6

 

6

1

丹凤县博物馆

13

 

13

12

 

12

1

丹凤县群众艺术馆

9

 

9

8

 

8

 

丹凤县剧团

54

 

54

38

 

38

 

丹凤县电影公司

26

 

26

6

 

6

 

合计

159

8

151

115

10

105

 2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截至2018年底,本部门总资产925.5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7万元;固定资产924.22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413.32万元;车辆2辆,价值33.65万元;设备124.5万元;其他352.75万元);无形资产0元;长期投资0元;其他资产0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02.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102.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02.2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收入。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9.97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调资及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102.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02.23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9.97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支出,主要原因是职工调资及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丹凤县文化广播影视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1102.23万元,较上年增加29.97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调资及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

2019年,丹凤县文化广播影视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02.23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991.65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10.58万元。较上年增加29.97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调资及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丹凤县文化广播影视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为1102.23万元,较上年增加29.97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调资及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行政运行(2070101)109.19万元,较上年增加9.1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及调整工资标准。

2)图书馆(2070104)67.31万元,较上年减少2.05。主要原因为图书馆本年度一人调出本单位。

3)艺术表演团体(2070107)127.24万元,较上年减少7.16万元。主要原因为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缩运转经费。

4)群众文化(2070109)66.36万元,较上年增加2.16万元,主要原因为群众艺术馆人员增加及调整工资标准。

5)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2070112)66.13万元,较上年增加8.5万元,主要原因为文化执法大队人员增加及调整工资标准。

6)博物馆(2070205)84.7万元,较上年增加1.18万元,主要原因为调整职工工资标准。

7)电影(2070607)55.5万元,较上年增加5.71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及本年度电影进村场次增多。

8)行政运行(2070801)249.63万元,较上年增加1.19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

9)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10.56万元,较上年减少6.96万元。

1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2080505)118.36万元,较上年增加2.4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

11)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5.14万元,较上年增加1.17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

1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1.21万元,较上年增长0.06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

13)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1.79万元,较上年增长0.04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

14)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2.42万元,较上年增长0.73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

15)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55.66万元,较上年增长4.75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

16)住房公积金(2210201)71.03万元,较上年增长14.12万元,主要原因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及配套交费比例提高。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02.2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948.12万元,较上年增加49.18万元,原因是为职工工资标准提高及配套交费比例提高。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39.17万元,较上年减少12.25元,原因是对部门运转经费大幅度压缩;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4.94万元,较上年减少6.96万元。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XX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27.05万元,较上年减少2.51万元,原因是局机关人员减少;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3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原因是对部门运转经费大幅度压缩;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948.94万元,较上年增加42.53万元,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及配套交费比例提高;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4.94万元,较上年减少6.96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7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压缩三公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压缩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培训费、会议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未安排培训费、会议费。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本级及文化执法大队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59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51万元,下降8.07%,减少原因主要为压缩一般性支出,按不低于5%幅度压缩运转经费。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一般性支出:是指国家权利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的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各级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活动经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活动经费。一般性支出涉及的科目包括302“商品服务支出”(不含30204“手续费、30218“专用材料费”、30225“专用燃料费”、30228“工会经费”、30229“福利费”、30240“税金及附加”、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001“房屋建筑物购建”、31002“办公设备购置”、31013“公务车辆购置”、31019“其他交通工具购置”。

附件: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