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和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

丹政办函〔2022〕46号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和免试

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中小学招生入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根据商洛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商教发〔2022〕87号)和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丹凤县2021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调整工作方案的通知》(丹办字〔2021〕50号),现就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和免试就近入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根据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结合搬迁子女就学需求,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坚持“网格化、全覆盖、无盲点、便利性”和“依法遵规、相对就近、尊重历史、保持稳定”的原则,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由县上统筹,立足实际,充分征询各方意见进行明确。城区以外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在县科教体局指导下,镇、办和学校结合实际及时明确,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二、学区划分

(一)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及招生对象

1.丹凤县第一小学: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丹江社区、西关社区户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2016年8月31日(含8月31日)以前出生(下同)〕。也可招收丹凤首府小区义务教育适龄儿童。

2.丹凤县第二小学: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凤麓社区、东河社区、秋树坪村、枣园村户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也可招收金山小区、凤麓小区、红枫小区、阳光花园、江岸龙驹C区、朝阳小区、锦绣花园等小区义务教育适龄儿童。

3.丹凤县第三小学:龙驹寨街道办事处河涧社区、罗家社区、下湾社区、南沟村户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也可招收信合小区、江南新城等小区义务教育适龄儿童,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4.丹凤县第五小学: 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中街社区、水泉社区户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也可招收碧桂园、恒福佳苑、碧水蓝天、江岸龙驹A区和B区等小区义务教育适龄儿童。

5.丹凤县第六小学: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凤冠社区、刘家河社区、古城社区、赵沟村户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也可招收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6.丹凤县初级中学: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丹江社区、西关社区、中街社区、水泉社区、凤麓社区、鹿池社区户籍六年级毕业生。

7.思源实验学校:龙驹寨街道办事处河涧社区、罗家社区、下湾社区、东河社区、南沟村户籍六年级毕业生。也可招收秋树坪村、枣园村户籍的六年级毕业生,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8.西河初级中学:龙驹寨街道办事处西凤社区、凤冠社区、刘家河社区、古城社区、冠山村、赵沟村、陈家社区、贺家社区、秋树坪村、枣园村户籍的六年级毕业生,也可适量招收龙驹寨街道办事处河涧社区、罗家社区、下湾社区、南沟村的六年级毕业生,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9.育才学校(民办):户籍或学籍在丹凤县的六年级毕业生。

(二)城区以外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及招生对象

(1)小学一年级:城区以外各镇、办(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主城区以外)户籍学前大班幼儿就近升入当地小学一年级就读,具体由各镇办中心小学负责确定辖区各小学的学区及招生对象,组织报名入学工作。

(2)初中七年级:城区以外各镇办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就近升入当地初中、九年制学校就读(棣花初级中学、茶房初级中学、月日九年制学校、资峪九年制学校、赵川九年制学校沿用乡镇撤并前学区)。

(三)移民点随迁子女学区

“商镇老君及桃园春城移民点、竹林关镇江北移民点、峦庄镇街坊移民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随迁子女,小学阶段学生就学由商镇中心小学、竹林关镇中心小学、峦庄镇中心小学结合实际安排,初中阶段学生在商镇初级中学、峦庄初级中学、竹林关初级中学就学”(丹政办发〔2020〕38号),相关镇校要将辖区移民点学生就学安排及时向社会发布,并于7月31日前报县科教体局备案。

三、几点要求

1.各镇(办)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学区划分方案,明确招生对象,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全面开展宣传。

2.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一律免试就近入学,严禁学生择校和学校“掐尖招生”,学校不得设立重点班、快慢班。

3.严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另行组织考试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要采取电脑摇号招生。

4.严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超计划招生,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