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正文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丹凤县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丹政办201916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丹凤县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丹凤县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落实。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9

 

 

丹凤县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责任,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动员全县力量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确保我县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全县经济发展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牢固树立“经济要发展,招商需先行”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强化责任,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项目带动战略,依托丹凤资源和区位优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生态旅游、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策划包装项目,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力服务脱贫摘帽。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实行“领导包抓、部门负责、多方参与、考核激励”的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格局,进一步加快丹凤经济社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年新策划30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引进30投资超5000万元的项目,20个投资超1亿元的项目,3个超5亿元以上的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6亿元,其中省联合项目到位资金81亿元,力争实现项目合同履约率100%、合同项目资金到位率达30目标。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1月至3月)。积极动员全民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在南京、西安两个驻外联络处的基础上,增设广州、扬州两个驻外联络处,组建招商小分队。制定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招商引资工作总体要求、工作步骤和重点工作,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探索招商引资新思路。完善招商小分队运作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到全国重点地区外出招商,主要以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数字经济等产业招商为主营造浓厚招商氛围。适时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点评会,安排部署全年招商引资和第四届丝博会相关工作,迅速掀起全县招商引资热潮

第二阶段(4月至6月)。以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为重点,有组织的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征集第届丝博会宣传推介和集中签约项目,组织小分队外出开展项目对接洽谈活动,重点就蛋鸡科技产业园新能源充换电综合体工艺饰品生产、高端骨料基地、新丝路物流配送基地返乡创业扶贫产业园总部经济大楼石墨产业园、智慧物流园等项目进一步加大对接洽谈力度,激发合作空间,切实增强项目推进实效。加快碧桂园紫御公馆、秦岭航空食品产业园、西北核桃交易中心、丹江百里生态长廊、鱼岭水寨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在建项目建设步伐。组团参加第届丝博会,做好重点客商参会邀请、项目征集及集中签约等相关工作,精心组织召开丹凤县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会,将丹凤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文优势、生态优势进行深入宣传推介,吸引更多客商投资丹凤。通过集中招商活动使全县招商队伍得到加强,招商理念得到创新和提升,招商环境得以改善,招商实效得到增强。适时组织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招商引资工作点评会

第三阶段(7月至9月)。以项目包装、信息收集、对接洽谈、签约落地为主要内容,举办多种形式主题招商活动全方位推进招商项目建设。研究推进第届丝博会签约项目,跟踪落实签约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组织相关部门在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力争在特色农业、新型城镇化、数字经济等方面实现突破。适时组织召开2019年第季度招商引资工作点评会。

第四阶段(10月至12月)。以总结经验、落实奖惩为重点,提高招商质量和水平。聘请相关专家来丹对全县相关干部就招商引资工作理念和技能进行培训,并有计划选派干部外出培训,切实增强适应新形势下的招商服务能力。组织相关部门叩门招商,力争在现代工业、全域旅游等方面实现突破。同时,认真撰写总结材料,迎接年度考核。适时组织召开2019年第季度招商引资工作点评会、招商引资企业联谊会。按照年初制定的考核奖惩办法,对各镇(办)单位进行考核。

四、工作方法

(一)挖掘有用资源,梳理招商信息。一是各镇办、各单位要充分挖掘我县资源优势,抓住沿海、东部产业转移等历史机遇,搭建信息平台,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各项基础工作。二是部门和镇办要落实专门工作人员,对园区和各镇办的建设用地和项目进行综合筛选整理,建立各个区域招商信息资源档案,在此基础之上包装策划一批招商项目。认真梳理停工、停产、资金断链、运行困难的现有企业项目,做好二次招商准备,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三是广泛联系丹凤籍在外成功人士,进一步完善在外成功人资源库;四是依据产业发展和投资导向,搜集整理知名企业、意向客商、重点商协会信息,形成重点招商信息库。

)落实级责任,实行全员招商。一是发挥县级领导在招商引资中的带头作用,牵头分别到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外出招商二是落实镇办和部门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在外接触广的优势,通过外出考察洽谈,做好沟通协调、信息收集、项目推介等工作广泛宣传我县的投资环境、资源优势、开放意识,吸引客商来丹投资,迅速形成支持招商、关爱招商的良好氛围三是调动社会各界在招商引资中的能动作用,制定招商引资奖惩办法,鼓励社会能人、中介机构对外招商,提供招商项目信息,引导大众创业营造全民招商的良好氛围。

)成立专业队伍,实行专业化招商。一是设立驻外招商联络处。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南京、西安两个驻外联络处的基础上增设广州、扬州两个驻外联络处,下拨工作经费,年底按引资项目和到位资金率予以奖补。二是承担招商引资职能的部门(单位)代表丹凤对外招商,并根据到位资金获得奖励。三是成立招商小分队,针对投资意向比较明显的项目开展叩门招商活动,切实加大项目对接力度,增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发挥在丹投资企业和在外成功人士作用,实行以商招商。继续实行干部包抓招商引资企业制度,不断探索服务企业新路子,依靠对落户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赢得企业的理解,依靠企业的介绍引进新的企业来丹投资强力营造安商环境。加强与丹凤在外成功人士的沟通和联系,依靠在外成功人士的影响力拓展招商新领域,寻找招商引资新契机。

(五)走引结合,实行精准招商。一是主动“走出去”,对已掌握的信息和招商线索,要迅速行动,立即组织人员,举办形式多样、规模不等、高效务实的精准招商项目对接会、恳谈会和考察活动,并确保针对性、实效性;二是积极“引进来”,在收集信息、精准对接、考察洽谈的基础上,各镇办、各单位要及时邀请有投资意向、有投资实力的外地客商来我县实地考察,精心组织,举办规模不等的投资项目座谈会、对接洽谈会,确保取得实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其它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级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招商局,招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协调、监督和日常管理工作。各镇办、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分解落实招商任务要以“不忘初心,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树立“金牌店小二”服务品牌意识,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工作打造“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的理念,敢于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创新,敢于在发展前提下突破。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企业创造更优的环境、更大的支持、更好的服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迅速、积极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努力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

(二)强化载体,夯实平台一是做好项目策划。依托我县优势资源,围绕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数字经济等产业,以拉长产业链条、扩大产品规模、形成产业集群为目的,精心策划编制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投资回报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实招商引资动态项目库,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加快园区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要根据我县的资源优势,规划不同产业功能区,进一步加大园区土地收储力度,强化单位面积投资强度管理,鼓励建设规格高、功能全、多层标准化厂房,重点引进高新技术和能耗低、产出高的企业,提高单位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水、电、路、通讯、绿化、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一体化,高标准设计,超前性建设,逐步完善园区功能,提高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同时,要进一步整合园区现有资源,将闲置的私营企业厂房进行合理利用,为更多的中小企业落户丹凤提供保障。

)完善机制,优化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宽松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提高服务水平,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营商环境转变。二是探索建立多层级、跨部门的政务信息系统共享机制,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实行“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积极推进水、电、气等事项“最多跑一次”。三是各部门(单位)要提高资源配置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服务企业制度、“服务包”制度,坚持一企一策,保障项目要素供给,不断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鼓励企业绿色发展路子,切实为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编制重点招商项目册,改编一部高清招商宣传片,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扩大招商宣传,为开展全民招商宣传造势,及时对各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使全县上下形成全民支持招商、全民参与招商、全民促进招商的浓厚氛围。通过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箱、发送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管理部门和客商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服务客商的能力,提升招商质量和水平。

(五)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各镇办、各部门要按照县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严格执行招商引资工作月报告、季通报、半年汇总、年底交账制度。县政府督查办公室要定期对各镇办、各部门的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县考核办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各责任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招商引资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县委、县政府将予以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未完成任务的进行严肃处理。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