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2018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
通 报

 

 

 

 

 

 

 

丹政办发〔201913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2018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

 

 

各镇人民政府,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县政府《关于开展2018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优秀执法案卷和办案能手评选活动的通知》(丹政办发〔20194号)要求,县政府法制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全县35个行政执法部门2018年度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调解案件进行了评查,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案卷评查基本情况

 本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以单位自查和重点抽查的方式进行,对县级各行政执法单位2018年度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调解案卷进行了全面评查。自查阶段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共组织评查行政执法案卷935件,其中行政处罚案卷512件、行政许可案卷367件、行政调解案卷56件。推荐选送优秀执法案卷48件,其中行政处罚案卷36件、行政许可案卷8件、行政调解案卷4件;推荐办案能手21人。从自查情况看,县公安局、农业局、水务局、税务局、市监局、环保局、林业局、文广局、交警队等20个部门按时报送了案卷评查自查报告、推荐了优秀案卷和办案能手;15个部门未报送自查报告和执法案卷。226日至31日,县政府法制办组成检查组对卫计局、水务局、农业局、国土局、城管局、住建局等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检查,同时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进行了抽查,抽查案卷60件,其中行政处罚类35件、行政许可类20件、行政调解类5件。从抽查情况看,县公安局、市监局、交警队等部门案卷评查活动开展扎实,成效显著。

从本次评查情况来看,行政执法案卷质量相比去年有所提高。绝大多数案卷卷面整洁,目录清晰,编排顺序符合标准,能够充分反映案件流程;法律文书符合要求,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正当、裁量适当、适用法律正确,较好地保证了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实施。从执法类别来看,行政处罚案卷整体质量好于行政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件基本都履行了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审查、告知、决定、送达、执行等步骤和流程,处罚决定书要素齐全,能够体现法制审核、集体讨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等制度要求。行政许可案卷基本遵循了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程序,能够在法定期限和承诺时限内办结。根据自查和抽查情况,共评出优秀案卷10件,其中行政处罚卷7件、行政许可卷3件,办案能手10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政处罚案卷存在的问题

1.事实证据方面。一是证据的提取和固定不规范。有的证据材料如照片、图纸材料等无当事人、执法人员签名确认,无拍摄时间、地点、拍摄人等情况说明;有的证据材料复印件未注明其来源、未加盖“与原件核对无误”印章或标注、未加注复印时间等内容;有的调查询问笔录仅记录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未记录或仅记录了一个执法证件号,笔录只有一个人签名或者未签名;有的检验和鉴定报告无检验鉴定机构和人员的资质证明材料;有的证据目录填写不规范,列举的证据与目录中登记的证据名称不符。二是案件证据类型单一。不注重调取物证、书证和影像证据,有的现场勘验笔录仅有文字表述,没有现场照片等影像资料,有的案卷仅有一份询问笔录,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三是资料采集不齐全。有的案卷没有采集当事人的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信息或记录不完整。四是案卷记录不清不全。有的案卷立案审批表、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与行政处罚决定书未填写审批日期,有的还存在笔录日期不清、涂改、相互矛盾等现象。

2.法律适用方面。一是适用处罚种类不准确。个别案件存在将“责令改正”作为行政处罚的一种情形填写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二是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有的案件适用法律条文错误,如:法律法规修订实施后,行政处罚决定书中依然引用以前的旧法条款;少数案卷文书只填写了引用的法律法规名称,未具体到相应的法律条款,个别案卷文书在引用法律条文时将项写成款、款写成项。三是处罚裁量基准适用不准确。个别行政案卷中载明使用行政裁量基准的情况存在无正当理由低于行政处罚标准进行处罚的情况。

3.履行程序方面。一是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表现为:个别案件存在着先调查取证、再立案和先处罚、后审批等明显不符合执法程序的问题,个别案卷处罚前没有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制度,存在未经主管局领导审批、集体讨论研究做出处罚决定现象。二是救济途径告知不全面不准确。从案卷文书上来看,有的在填写行政复议机关名称时,仅注明了上级主管部门或本级政府,也有的将行政复议机关名称填写错误;有的告知行政诉讼期限不准确,未根据新《行政诉讼法》规定6个月的诉讼期限予以正确填写;有的未按规定向当事人告知向洛南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有的行政处罚告知书中没有体现向当事人告知陈述申辩听证的权利和期限等事项。三是执行送达比较随意。个别行政处罚决定书无送达回执;有的送达回执上仅有一名执法人员签名;个别送达回执上打印的受送达人名字与受送达人的签名不一致,且未注明原因。四是结案工作不到位。有的案卷中无结案报告;有的案件办理时间长达半年以上,也没有案件延期审理审批表;有的案件在罚款尚未缴纳到位或未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情况下就提前结案。五是查封扣押不规范。有的未向当事人告知查封扣押期限,有的无查封扣押登记清单,还有的从案卷中看不到对扣押物品的处理结果。

4.文书制作方面。一是签名审批不完整。个别案卷的立案审批表、行政处罚审批表、结案审批表中只有相关人员的签名,无具体意见;个别行政执法单位在组织案件讨论时,无参加人员的记录。二是文书制作不严谨。有的文书仍采用旧格式文书,有的行政处罚文书上无单位印章,还有的文书存在着用圆珠笔书写、签名的情况,不易于长期保存;个别法律文书存在语句不通、错别字现象。

5.案卷归档方面。存在归档不及时,未能做到一案一卷,有的甚至将2份案卷合订在一起;部分案卷装订不精细,无案卷编号,无目录,封面制作过于简单,案卷页码编排不连贯,存在着缺漏页和不编页码的现象,无立卷人和检查人签名,无立卷时间。

6.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方面。大多数行政执法单位能够按照执法公示制度的要求,在本单位政务公开栏或陕西省社会信用平台网站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但整体存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结果公开数量少、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

(二)行政许可案卷存在的问题

1.申请与受理阶段。一是对申请人基本信息采集不全。有的案卷只有申请书,无单位营业执照、个人身份证复印件等,或记录当事人基本情况不完整,还有的授权委托书中没有受委托人签名。二是受理通知书填写不细致。有的受理通知书无受理日期、收件清单,无当事人签名确认,有的受理通知书没有加盖单位印章或承办人签名;个别的案卷中无受理通知书。

2.审查决定阶段。一是法律依据标注不清楚。部分行政许可决定书没有注明许可的法律依据;二是许可程序有瑕疵。有的行政许可内部审批流程不清晰,实施许可的审查、决定意见在案卷中未能得到体现;有的以内部审批表代替决定书;有的许可检验报告无检验机构资质证明材料;少数许可案件超过法定(承诺)期限才办结。

3.送达阶段。部分案卷无许可决定书及证照的送达记录;个别送达回执无送达人的签名。

4.案卷归档。个别案卷封面未填写当事人的姓名;有的案卷无卷宗封面、卷内目录,卷内材料排列无序号;有的案卷无备考表,无立卷人和检查人签名。

(三)行政调解案卷存在的问题

    各行政执法单位使用行政调解方法结案较少,对运用行政调解方法开展执法活动、化解行政争议认识不到位,方法技巧不熟练,时机把握不准,对可以采取行政调解结案的案件通过采取处罚结案导致矛盾激化,处罚结果执行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各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进行整改,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一)提高认识,认真落实整改通报问题。行政执法案卷的质量是行政执法水平的综合体现。各行政执法单位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要对评查梳理出的问题,尤其是对通报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组织执法人员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并从具体个案反馈的问题入手,理清办案思路,掌握办案技巧,注意办案的细节问题,增强办案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规范程度。

(二)强化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各行政执法单位要结合执法工作实际,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能力,使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部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三)夯实责任,推进各项执法制度全面落实。各行政执法单位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发现错案及时纠正,并实行责任追究;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自查自纠,从严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重大或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设立专职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员,加强案件审核把关;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执法程序全面到位,实体公平公正。

(四)规范归档,提高案卷质量。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归档等工作,做到一案一卷,文书材料完整,规范保存、使用行政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记录资料,及时归档、整卷。要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案卷的制作质量,选择统一的、易于长期保存的案卷封皮,杜绝圆珠笔、铅笔撰写文书的现象。行政执法卷宗制作完毕后,制作人要认真校对,由部门负责人复核,填写好备考表,确认无误后再进行装订。

 

附件:丹凤县2018年度优秀执法案卷和优秀办案能手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21

 

 

 

 

 

 

 

 

附件

 

 丹凤县2018年度优秀执法案卷和优秀办案能手

 

 一、2018年度优秀执法案卷(10件)

(一)行政处罚案卷(7件):

1.某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税务稽查案          县税务局

2.程某与张某因殴打他人被治安处罚案       县公安局

3.李某某滥伐林木案                      县林业局

4.卢某涉嫌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案          县交通局

5.张某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案      县交警队

6.某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案   县文旅局

7.某商场营业员未取得健康证明从事食品经营案县市监局

(二)行政许可案卷(3件):

1.好又多商贸公司卫生许可证许可案        县卫健局

2.凤发实业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案              县住建局3.商洛某公司动物防疫合格证许可案      县农业农村局

二、2018年度优秀办案能手(10人)

    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副队长

    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

陈喜珍   县司法局副主任科员

    县卫健局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干部

苏萌萌   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

    市生态环境局丹凤分局科员

    县文旅局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干部

陈江龙   县林业局林政监察大队干部

    县资源局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副队长

    县城管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