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正文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和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

丹政办函〔2018161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中省市驻丹单位:

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精神、《丹凤县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丹凤县依法行政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丹凤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为了切实做好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报送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总结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各镇(办)、各部门要结合《丹凤县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丹政发〔20185号)《丹凤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丹办字〔201832号)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总结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尤其是开展和巩固我县省级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工作成效,创新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情况。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创建省级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工作成效情况: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体系情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做法、工作成绩等情况。二是依法全面履职情况: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优化机构职能情况;加强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情况;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情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三是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情况: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管理情况;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情况;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执行情况;规范性文件报备情况;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情况。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情况:落实《丹凤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承办机构,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落实公众参与情况,落实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加强政府合同管理等情况。五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行政裁量权基准梳理、执行情况,法律文书自由裁量权基准适用情况;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机构审核、备案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情况;推广新型行政执法手段运用情况;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和考核情况;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情况六是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情况: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察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情况;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行政执法督办制度并落实情况;对下属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监督指导情况;全面推行信息公开情况;完善纠错问责机制纠正不正当执法行为情况。是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情况:依法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情况;行政调解制度执行、行政调解案件办理、报表报送情况;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行政调解和仲裁案件件数、办理和履行情况;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八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情况: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情况;加强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情况;年度学法计划制定、落实情况;公务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制定、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的学习宣传培训(各级报刊、网络、简报上发表的稿件,培训的期数、人数等)情况。

二、认真编制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计划

各镇(办)、各部门要根据2019年工作重点,研究报送2019年需要以县政府、县政府办文件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各镇(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编制工作,原则上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已经有比较详细规定的不再制定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立项报送的范围:法规、规章或上级规范性文件明确要求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制定实施办法或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的;实际工作需要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来调整某一社会关系,且制定条件比较成熟,并有一定法律依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县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建议、议案、提案;放管服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精准脱贫、工业经济、公共服务、城市管理、产业调整、社会事业、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需要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根据《丹凤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县政府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丹政发〔201725号)文件中所列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在201912月底前到期但需修订后继续实施的规范性文件

三、按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

各镇(办)、各部门要在20191215日前将《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发文(废止)目录统计表》《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申报表》《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数据报表》书面报送县政府法制办(联系人:鄢振华联系电话:3329886;地点:县发改局1108)。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申报表》要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后报送县政府法制办。因单位不报送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未列入2019年度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县政府原则上不予审议发布。另外,各镇(办)、各部门要将2018年以本镇(办)、本部门名义制定出台的未备案规范性文件,及时上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此外,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市监局、县林业局、县卫计局、县文广局、县财政局、竹林关镇、棣花镇、铁峪铺镇等单位需在124号前,将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典型经验材料(4页)以正式文件报送县政府法制办。

 

附件: 1.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申报表

              2.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发文(废止)目录统计表
              3.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数据报表

 

 

                          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27

 

 

 

 

附件:http://www.danfeng.gov.cn/wcm.files/upload/CMSdf/201811/201811281122050.doc